2019-07-17 16:16:47jiajiazhang908

什麽泡水喝補腎壯陽?喝藥茶註意四要點,喝茶避開六大誤區

中藥泡茶也有補腎壯陽的功效,那麽妳知道什麽泡水喝補腎壯陽?首先推薦枸杞泡水,肉蓯蓉、桂圓、淫羊藿也可以做成補腎茶。到底什麽泡水喝補腎壯陽呢?下面小編為您介紹。

 

1、枸杞

中醫理論認為,枸杞子性味甘平,歸肝、腎經,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常用於治療肝腎虛損、精血不足。

腎陰不足引起的虛勞羸弱、腰腿酸痛、足膝酸軟、頭暈耳鳴,最簡單的吃法是枸杞子泡水。取20—30克枸杞,用開水沖泡,加蓋燜10—20分鐘後飲用,泡兩三次後再把枸杞子吃下去。直接嚼吃枸杞子更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

 

2、肉蓯蓉

肉蓯蓉有沙漠人參的美譽,也是補腎助陽類處方中使用頻率較高的名貴藥材。漢代《神農本草經》記述,肉蓯蓉能養五臟、強陰、益精氣,久服輕身。唐代名醫甄權也認為它益髓,悅顏色,延年。這都表明,肉蓯蓉是壹種能延緩衰老的珍貴藥材。

15克用水煮開當茶喝,可加少許蜂蜜調節口味。需要註意的是,由於肉蓯蓉能通便,經常大便稀者不宜用。

 

3、桂圓

桂圓也就是龍眼,有滋陰補腎的功效。因為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紅金偉哥。由於桂圓性質溫熱,壹般直接吃較容易上火,解決的辦法就是泡水喝。

龍眼肉5枚至10枚,隔水蒸熟後,沸水沖泡代茶飲用。具有益心脾、補氣血、定誌寧神等功效,是滋補良藥,常飲能益壽延年。

 

4、淫羊藿

淫羊藿出自《本經》。為小檗科植物箭葉淫羊藿的幹燥全草,生用或酥用;辛、甘,溫;入肝、腎經。補腎壯陽、催情、祛風止痛。主要功效用於治療陽痿、遺精、腰肢軟弱無力,常與肉蓯蓉、杜仲、陽起石配伍。

淫羊藿茶做起來也很簡單,只需將10克淫羊藿加350克水,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淫羊藿茶適合神經衰弱、腎虛者,火氣大、性欲亢進者不宜。

 

5、何首烏

何首烏,性微溫,味甘苦澀,內服有很好的補腎效果,而且能烏黑頭發,延年益壽。歷代醫家李時珍說過: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功在地黃、冬諸之上。

何首烏9克,沸水沖泡代茶飲用。具有補肝腎,益精血、黑須發、悅顏色等功效必利吉。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益壽,堪稱滋補強壯、健美益壽的佳品。

 

6、菟絲子

菟絲子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的作用,用於腰膝酸痛,遺精,糖尿病,小便不禁,目暗不明等癥。根據現代研究,菟絲子含糖、維生素A樣物質,動物實驗有收縮子宮和抗利尿的功效。

菟絲子12克,綠茶3克,冰糖適量。將菟絲子搗碎,與綠茶、冰糖共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代茶頻飲。具有補陰益陽、固精縮尿的功效。常用於治療男子不育、房事低下等癥。

 

喝藥茶註意四要點

1、選用適宜的水

為了發揮藥茶的功效,必須註意選用適宜的水。就壹般而言,泡茶宜用軟水、淡水。唐代陸羽《茶經》載: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據專家研究發現,沏茶以泉水最好,它雜質少,水質軟。自來水中漂白粉多,可將貯存過夜或延長煮沸時間。

 

2、藥茶須講究飲用方法

藥茶的飲用方法主要有泡、煎、調三種:泡。就是取花類或切成薄片,搗碎,或制成粗末的茶方,或袋泡茶、塊茶。取適量放置茶杯中,將煮沸的開水沏入,再用蓋子蓋好,燜1530分鐘,即可以飲用,以味淡為度。煎。指壹部分復方藥茶,藥味多,馬來西亞hamer茶杯內泡不下,而且,有壹部分厚味藥、滋補藥的藥味不易泡出,自然減少茶方藥效。所以,須將復方藥茶共制成粗末,用砂鍋煎藥汁,加水煎2—3次,合並煎液過濾,裝入保溫瓶中,代茶頻頻飲用。調。有的茶藥方為藥粉,可加入少量的白開水調成糊狀服用,如八仙茶等。

 

3、選擇恰當的藥茶飲用時間

飲用藥茶時間的選擇,應根據藥茶性質和疾病狀況而定。如發汗解表用的藥茶,宜溫飲頓服,不拘時間,病除為止,發汗以微微出汗為度,不可大汗淋漓,以免虛脫。補益藥茶宜在飯前服用,使之充分吸收,對胃腸道有刺激性的藥茶,應在飯後服用,以減輕對胃腸道的刺激。瀉下藥茶宜早晨空腹服用,使之充分吸收,並能觀察服藥後大便的次數,色質等,如瀉下次數過多,可食冷粥即止。安神藥茶,hamer宜在晚上臨睡前服用。防疫藥茶,宜掌握流行季節選用。老年保健藥茶,治療慢性病的藥茶,應有壹定的規律,做到經常化和持久化。

 

4、用藥茶須忌口

臨床飲用藥茶,為了確保安全有效,除了註意中藥的十九畏十八反和妊娠禁忌外,還應註意服藥的忌口。如服解表藥,宜禁生冷、酸食,服止咳平喘藥,宜禁食魚蝦之類食品;服清熱解毒藥宜禁食油膩辛辣、腥臭食品;服理氣消脹藥,宜禁豆類、白薯等。

 

喝茶避開六大誤區

1、空腹喝茶。在空腹的時候絕對不能喝茶,這是因為空腹喝茶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癥狀。為了身體健康,美國黑金飯前是不能喝茶的。

2、喝頭遍茶。我們都知道壹般泡茶,第壹次的茶水肯定是不能喝的,即頭遍茶不能喝。這是因為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難免會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汙染,茶葉表面總有壹定的殘留。可見,頭遍泡茶起到的是洗滌作用,是絕對不能喝的。

3、飯後喝茶。很多人都愛在飯後喝上壹杯茶,以此來加強消化食物。但是飯後喝茶正確的方法是餐後壹小時再喝茶。這是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物質,長期這樣喝茶,造成的後果是人的身體缺鐵,甚至會誘發貧血癥。

 

4、經期喝茶。月經期間喝茶,容易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征。研究證明,有喝茶習慣的人發生經期緊張癥幾率比不喝茶的人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的人還增加3倍的發生幾率。

5、晚上喝茶。晚上喝茶能夠達到加強消化食物的效果,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茶都適合在晚上喝的。晚上最好喝紅茶。因為紅茶是全發酵茶,刺激性弱。汗馬糖晚上喝茶時要少放茶葉,不要泡茶太濃,以免影響睡眠。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最好少喝或不喝茶。

6、患潰瘍病喝茶。有潰瘍病的人是絕對不適宜喝茶的,因為茶葉中的咖啡因會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這樣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平常空腹喝茶就已經不利於腸胃了,如果腸胃還有潰瘍的人更加不適合,喝茶不僅不養生,還絕對是壹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