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00:32:15shin

在無聲的世界裡,人們的表情和動作,有著毫不隱藏的情感!

無聲的世界 In the Land of the Deaf
法國.1992.35mm.彩色.95分.普遍級
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 Nicolas Philibert)


那是另一個完全寂靜的世界,曾經在書上讀到以4'33"聞名的John Cage說道他對於聲音的發現,"有一次他在一個隔音效果極佳的錄音室內,他以為那會是一個全然寂靜的世界,但仍然聽到一個細微的聲音,出去問錄音師,錄音師說那是John cage自己的身體發出波動的聲音...",原來世界上並沒有完全寂靜的地方。

我想正常人是無法了解聾人的世界,即使我們在完全的黑暗中,還是聽的見自己的呼吸聲;就像是盲人必須要很努力的藉由各種方式來揣測我們的所發出的聲音,甚至是簡單的字音"S......."."R......",對他們來說都很困難,他們聽不見,但看得更遠,感覺得更直接,因此他們有著非常敏感的身體和廣闊的視界。

他們嘴巴發不出聲音,但他們的臉和手卻會說話,在觀看這部電影時,我有時候甚至放棄看字幕,就這樣子盯著他們生動的表情和手勢,那裡面有著許多欲傳達的言語,最喜歡裡面教導手語的老師了,他對於學生完全是肢體語言的啟發,非常的有趣,很像是表演藝術的課。

此片的另一個重點是有很多可愛的小孩,其中有一個非常帥的。我對於帥帥的外國小男孩了,毫無招架之力!就算他都不動,我就這樣一直看著他也是能滿足阿。東方小孩在五官這方面相較之下就是弱勢,但我們有清湯掛麵烏黑的頭髮,首推"陌生女子來信"裡的老徐少女時期的打扮。扯遠了,但是俊男美女真的是一部好看電影的重要元素之一,所以六個小時的"燦爛時光",我才會看得如此開心,那麼的愛它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