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21:37:00阿倍

如果大學就是一個環境學習中心

如果大學就是一個環境學習中心
2004/2/21 (六)
在日本的九州大學有一個論壇展開。
標題是:九大新校區的森林及生物的未來---以大學、學生、市民的協共努力的里山保全為目標!
除了在金澤的角間的里山自然學校之外,還有三個大學同樣的再推動各自的環境教育活動跟學習方案。分別是私立位於京都的京都女子大學、龍谷大學、跟國立位於九州的九州大學。這個論壇主要的是以連結『京、九、金、龍』四間大學,互相訪問彼此的大學郊山,促進環境教育及學習的Know-how的學生交流為目的。
平成16年 四大學學生交流的年間計畫
2004/2/21 九州大學論壇、學習里山保全
5月 協助金澤大學的『角間的森林』種田
9月 在京都女子大學的『京女之森』舉辦兩天一夜的觀月會
10月 在龍谷大學的『龍谷之森』觀察香菇跟試吃香菇
12月 關於『體驗型的森林環境教育』的總結:報告及忘年會(聚餐)
我在金澤的這段時間,日本的國立大學面臨了一個極大的改革!那就是大學法人化!不再是只領國家經費的公務員,為了因應改革,大學的角色也越發重要。大學除了事學術研究的重鎮之外,是不是應該多些什麼?開放給市民,包括廣大的校地跟學問,協助地區共同成長。
我想不管是日本或是台灣,大學一直是地方上所擁有資源、設置校地最多的一個地方。以自然中心的條件來看:大學擁有各領域的專家、多擁有一塊令人欣羨的校地、再加上資金、跟設施更是其他機構不能匹敵的優勢。再加上一群又一群年輕又願意付出的大學生,這不是最佳的環境學習中心嗎?
如果我們大學的入門處的警衛室,多放一些校園的自然觀察圖鑑、再製作一些簡易的地圖,再請學生擔任環境教育及解說的活動,這或許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如果警衛室不在只有守門的功能,我相信大學也不再只是孤立於人群之外。
長久以來,我們的大學校園一直有一種親民的色彩,每到例假日,在校園休閒的人們總是絡繹不絕。(都市型的大學)也是都市生物的避難所,這樣的校園如果能再提供市民一些更深層的說明及教育,相信會是一個最佳的教育中心!
之前,在師大的搶救文薈廳古蹟事件、跟台大的博物館開門的活動中,我發現有心想更深一層瞭解台大跟師大校園的民眾真的很多。多數的大眾都是積極求知,甚而願意加入保護環境的行列。
可惜的是,這兩間大學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正式的行政組織。目前都是學生團體在支撐。金大的自然學校其實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校方行政單位當然支持,不過實質的金錢的支援卻一直沒有穩定。相對於金大,我們的大學生們真的是有社會服務精神的相當多。金大的大學生很少參加。這真的讓我覺得這是台灣大學生的優點。我一直相信有心的人力資源是我們最大的財富!
但是,來自學校的穩定的資金及硬體,才能更能讓有心有力有才能的學生有更加的發揮!
本來,像這樣的環境運動、社區營造?本就不是一兩天就能達成,改變社會的總是那百分之五有點笨有點執著的一小群。
This is the time!台灣的社會漸漸走向這個方向,剩下來的只有持續不斷的努力吧!不能保證何時能達到我們的夢想,不過我相信我們正在朝向那個方向!
我期待有一天,我們會有更佳的硬體跟軟體!

經過在金大的角間自然學校一年的觀察研究,研究者深深認同自然學校的理念。並認為大學是最佳的地方性環境學習中心!

PS 圖為之前櫻花盛開的兼六園美景
值得一看!!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