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12:25:30Mr.chung

.. 總統們 .. 都講了些什麼 .. 到底 ....????....

.. 總統們 .. 都講了些什麼 .. 到底 ....????....

https://www.ptsplus.tv/season/dbe92ca4-b827-4935-8eae-74b9e3c35c99

拉丁美洲:泥淖中的巨人
公共電視三台09/01(日)
14:30 【公視主題之夜】 拉丁美洲:泥淖中的巨人(重播)


烏拉圭總統 捐九成薪、老爺車代步

在烏拉圭
前總統何塞·穆希卡被視為哲學家
這位前游擊隊戰士是拉丁美洲唯一讓國家持續穩定的左派領袖
他卸任後就開心地住在自家農場實踐自己簡樸清廉的哲學
 
早上我要去種燕麥我必須翻土但我自己扛不動工具
我一早開工就這樣

拉丁美洲經歷過左派執政後有没有變得更窮呢?

没有,在物質面是富裕多了
只是有些歷史課題
我們也没能克服
可怕的不平等現象
儘管我們推行各種措施
包括重新分配政策等等
社會債務依然龎大
但我們活在一個複雜的年代
不能對全球化心存幻想
如果單純只將它當作額外的金融與跨國資本
那就錯了
雖然也可以那麼說
它同時也創造了一種文化
如果這個文化不改變
情況就不會改變
然而文化是最難改變的東西
大量窮人過得起一般生活了
也有了消費能力
但我們依然是同一個文化的囚徒
我們活在講求行銷的社會
潛移默化下

我們都嚮往成為貪婪的消費者
我們已經毁棄了舊信仰
但其實市場就是這個年代的神
在拉丁美洲
我們看著窗內有錢人的世界
想要像他們那樣消費
只是我們得依賴外商投資
他們把資本帶進來
卻也迫使我們的經濟承受貶值
獲利則被外商母國拿去
我們需要的直接投資越來越多
投資者就開始設條件
於是我們之間出現競爭
看誰最能卑躬屈膝
來吸引資金與就業機會
人民脫離貧窮開始消費
但會不斷想要消費更多
事實就是
這場競爭不會結束
我們讓人民脫離貧窮
他們成了消費者
卻不一定是公民
他們不見得理解這點
這或許不是他們的錯
應該怪我們無法在政治上
為百姓建立更清楚的願景
我認為人類面臨一種持續的內在掙扎
一邊是保守力量
另一邊是進步力量
在兩者間永無止永盡地擺盪著
没有一邊會贏
但左派是文明的力量
所以儘管我們受挫
我還是抱著希望
要知道這是一場持續不斷的鬥爭
而人生的勝利
不只代表達到某個目標
勝利的意義是每一次跌倒
都站起身重新來過
 
這位睿智長者的話
但千萬別忘記
這個由人民啟動的鐘擺所帶來的後果
烏拉圭前總統何塞·穆希卡(José Mujica)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1452

選總統時,應注意事項,未注意事項: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