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01:23:58冷月藍風

幸福與辛苦

最近自己下班有空就會到河堤邊晃晃,看看人家打球,順便寫寫一些的心情日記,無意間聽見坐在身旁的兩位媽媽談話內容:
「妳好幸福喔!老公這麼會賺錢,而且又沒有生小孩的家累,常常都看到妳們有空就出國去過兩人世界,我好羨慕喔!哪像我生了兩個孩子,想出去看個電影都沒有時間。」
「哎呀!不要這麼說,我跟我老公也是因為之前就研究過了,結婚之後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是自己決定的,所以才不想生小孩,尤其現在台灣這個社會環境,養隻狗都比養小孩來得安心。」

我笑了,當然是偷偷的笑,到現在我才知道,在台灣這個社會裡面養狗都比養小孩來得幸福了!想當初我老爸常常看著我對我說:「你是我這一輩子的驕傲!」如果時空換到現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老爸依舊會這樣對我說。

到底幸福是要怎麼認定?我老爸生前庸庸碌碌一輩子,可是我未曾聽過他喊過一句辛苦,可是卻常常聽到他說自己很幸福,而如今聽到這兩位媽媽的談話,我茫然了!人是為了什麼目的而活下去?家庭?兒女?愛情?還是自己?也許到頭來依舊是一場空,而幸福與辛苦的認定卻往往是由別人在幫你打下的分數,有多少人可以跟我老爸一樣,自己為自己下了一個幸福的解釋,然後很快樂的活下去呢?

也許,當有一天我有了家庭之後,我會幫自己下了一個最後的注解,至於是什麼?我想就到那時候再來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