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22:21:42Jessie W

Billy Wilder:《日落大道》、《艾瑪姑娘》、《公寓春光》

最近上課放的都是老片,還多是黑白片,
讓我有種時空錯置之感,
想到高中的時候都會在圖書館看老片,
那些黑白片裡,
性感的瑪麗蓮夢露和優雅的奧黛莉赫本
伴我度過了午休沒有去社團時的時刻,
讓我考試越來越退步,
睡眠越來越不足。

但是心靈富足。

老師連放了三部Billy Wilder編導的三部片,
猛然發覺經典就是經典,
永遠不會被摧毀。

第一部看的是日落大道,這部片向默劇之死致敬與哀悼,
我最難忘記的是女主角的手,如蛇般的媚惑流轉,
全身上下都活在默劇時代的鏡頭前,隨時準備CAMERA,
勝過她一臉駱駝睫毛的濃妝。

第二部看愛瑪姑娘,通俗誇張的愛情故事,
裡面有模仿窈窕淑女學英式英語的梗,
不要想太多祇要享受表演和故事的片子。
公寓春光,最通俗的肥皂愛情故事,
但機關處處語言逗趣,
男女主角發揮的淋漓盡致,
好久沒看到一部從頭讓我笑到尾的幽默喜劇。

附註一提公寓春光和艾瑪姑娘的男女主角是同一對,
女主角SHIRLEY MACLANE在兩部片中演出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情,
氣質優雅如鄰家女孩般的電梯小姐茱布莉,
和風情萬種嬌豔專情的妓女艾瑪,

一個演員可以如此性感,也充滿知性。
公寓春光和艾瑪姑娘的男主角JACK LEMMON。

第一次真正認識JACK LEMMON,
世上唯一得過坎城、威尼斯、柏林、奧斯卡四大影展的超級影帝,
渾然天成,默劇般的喜感,精準豐富的聲音肢體,
和一臉傻氣的好人樣,深得我心。

感覺以前的演員特別真材實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