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4:44:06JC

Twins見習愛神-樂評

前言:
TWINS終於出了第一張國語專輯,很多人都在看、在期待,這樣創造香港樂壇傳奇的一個團體,來到台灣,會帶給大家什麼呢?

整張專輯翻唱了五首粵語歌,除了眼紅紅和大紅大紫是拿原本的編曲直接翻唱外,其他三首都有重新編曲過,改編得比較像台灣的歌曲,另外原創的五首也是很台灣,整張專輯的感覺有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台灣的編曲大部份都會編得比較精彩、樂器用很多,聽起來很飽滿,這張專輯的編曲大都編得還在水準之內,但是兩個女生的聲音太弱,無法HANDLE住這種型態的編曲,反而突顯了她們聲線的不足,甚至要用很強的合聲來幫她們做襯底,才勉強算是完整的一首歌,這樣一來,完全聽不出她們聲音的特色,也感受不到歌曲中的感情,只是聽到兩個國語不標準的人很努力在詮釋國語歌而已,也許我是因為覺得她們可愛、欣賞她們的努力而買這張專輯,而不是為了裡面的歌,要聽歌,我覺得她們的粵語歌除了語言不符合台灣市場之外,詞曲水準都比這張專輯高很多。

也許四個月的錄音時間還是不夠,所以她們的咬字、音準方面處理得還是不太好,有些咬字方面,可能是語言問題,需要再多一點時間加強,也可以算是她們的一種可愛的特色,但是PITCH不準是真的有點誇張,有好幾首歌都可以聽得出來,這個部分應該還要再多注意一點,而且阿嬌唱國語歌會出現很妙的鼻音,聲音會變得扁扁的,是滿可愛的啦,但聽起來還是覺得怪怪的。

01 無敵超人(O.T. 大紅大紫)
這是很有POWER、也很熱鬧的一首歌,很適合拿來當作開場曲,但第一次看到這首歌的歌詞,第一個反應是:什麼鬼啊?是要走兒童市場嗎?聽到這首歌我第一直覺想到「超人特攻隊」,但是一點也不像那部電影一樣有趣啊,說成熟也不成熟,要打兒童市場卻出現「名女人勾引你」這種不太好聽的詞,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曲的部分直接拿香港版的kala來唱,是滿ok的,但是這首歌編曲太重,反而突顯了她們聲線的不足,唱粵語時還好,但唱國語就完全不太行了!尤其是歌曲最後一段,一個人唱一句,pitch都沒有到,原本可愛的感覺都沒有了,滿可惜的。

02 見習愛神(O.T. 明愛暗戀補習社)
這首歌基本的編曲架構跟香港差不多,只改變了一些部份,有些小地方細節滿好玩的,像「愛神在感冒」後面就接「哈啾」、「都有戀情要報銷」後面接好笑的「要報銷」、「姊妹打不倒」後面有點諷刺的「打不倒hohoho~」、還有「他很好 像蛋糕 誰都想咬」後面那聲「舔嘴唇」,都看得出製作人的用心。

詞算是改編得還不錯,有掌握住青春無敵的感覺,TWINS唱得也算還可以,只是在掌握這種舞曲的部分她們真的還要再加油,因為VOCAL真的太弱了,還好有很強的合聲撐住這首歌,不至於讓整首歌太弱。

03 莫斯科沒有眼淚(O.T. 下一站天后)
可能是「下一站天后」給我的印象太深,乍聽這首歌的前奏竟然給我「那卡西」的感覺,編曲有改過,加強了鼓和BASS的部份,有比較像台灣的抒情歌,但是還是空空的感覺,應該還是老問題:TWINS的聲音跟歌曲不搭。比較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原版以弦樂為主的編曲。

這首詞,還真是恐怖,比無敵超人還恐怖,無敵超人雖然幼稚,但是至少可以知道內容在寫什麼,還可以歸類為幼稚的詞,但這首歌,它根本不能算一首詞,文法亂七八糟,都不懂歌裡面要表達的是什麼,什麼叫做「不住哭的讚美」、「是你最好的美」、「可以一輩子不跟誰」、「再不求能全身而退」?只是為了壓韻而壓韻,什麼鬼啊?這種詞是中文嗎?真不知道寫詞人是用哪一國的文法字彙在寫詞的,粵語直接翻來唱可能都比較好。

這首歌可能真的不好唱,阿GILL每次在現場唱「下一站天后」,PITCH都會飄得很厲害,沒想到國語版還是有這樣的缺點「感情上若習慣防備 寂寞就多一道牆圍」,真的飄得很恐怖。

04 只要我長大(O.T. 眼紅紅)
這首歌跟無敵超人一樣,都是直接拿香港版的kala來唱,而且歌詞也很妙,「眼紅紅」是發生在暑假的初戀、「只要我長大」是發生在寒假的師生戀。

大體上,這首歌的感覺還是不錯,詞有掌握到暗戀的感覺,但是裡面一些措詞,唱起來不是很順「你會奇怪嗎 功課變這麼差 總弄錯文法 留校要你解答」、「你把黑板擦一擦 背影多麼瀟灑」、「當我妹妹嗎 卻不住在你家」,整個聽起來就是很怪,還有加上爆笑的旁白,一段浪漫的暗戀就變成搞笑版了。

她們在詮釋壓「ㄚ」韻的歌時,感覺顯得太過小心,感情就少了很多了,如果能再投入一點會更好。

05 香濃
這首歌走曲風輕快,她們唱起來很可愛,很適合這樣甜甜的感覺,但是一些轉音的部分詮釋得不是很好,中間rap的部分,唱得很可愛,但感覺合聲比她們搶鏡頭。

沒有太多的意象表達,簡簡單單,我覺得反而適合她們,比什麼莫斯科那種自以為表象的歌詞好太多了。

06 瓶中沙
這首歌A段旋律跟梁靜茹的「寧夏」有點類似,但走輕快搖滾曲風,TWINS對詮釋這種比較台灣的歌曲還是要加油,聲音不夠穩、發音不夠標準(阿GILL把「秋冬又春夏」唱成「秋#*@&又春夏」)製作人為了掩飾她們的缺點,加了很多的合聲,後面飆來飆去的合聲,的確搶了不少風采,但是也讓這首歌變得沒有特色了,簡單來講,任何人來唱這首歌,除了沒有她們可愛之外,可能效果都會比TWINS好。

07 一半女生
整首歌一直BYE BYE LOVE,BYE BYE HAPPINESS,很活潑、很可愛的歌,除了一些ㄋ、ㄌ不分的音之外,唱得還算可以,個人覺得有點冗長,BYEBYE太多,聽到後面會有想快轉的感覺。

08 星光遊樂園
這首是我覺得整張專輯最優的、詞和曲的配合度最好一首歌,很適合台灣市場,設計的唱法有點像兩個人在對唱,彷彿看見阿SA阿嬌兩個人牽著手在遊樂園跑來跑去的畫面,不過那個詞好像比較適合男生唱給女生聽,後面的合音合得不錯,雖然有點搶了主唱的風采,但是讓整首歌豐富好聽了許多。

這首歌似乎對KEY沒對好,最低音的DO她們幾乎都唱不下去,EX:「愛情原來是最香濃咖啡杯」的「愛情」,高音她們應該還唱的OK,如果再升一到兩個半音可能會比較好。

09 同樣的兩個夢 (O.T. 風箏與風)
編曲有更改過,但是跟莫斯科一樣,把前奏的鋼琴改得跟那卡西一樣,整個就土掉了,其他部份都還算好。

這首歌的詞寫得恰到好處,是我覺得五首改編歌詞中最好的,不輸原本的風箏與風,就獨唱方面,兩個人都唱得不錯,除了阿嬌PITCH小飄之外。但這首歌最精華、最有特色的合唱部分卻弱掉了,原本是各有特色的兩個聲音,合唱起來應該會很精彩,但是應該是唱國語太小心翼翼的關係,兩個人都放不太開,顯得合唱部分有點亂,甚至搞不太清楚誰是合唱誰是主音。

10 數彩虹
這首歌就歌曲本身來講,算是水準還滿高的一首歌,編曲也很有特色,很適合放在最後的閉幕曲,可惜它的歌曲弦律跟JOEY的「我的驕傲」(國語版「揮著翅膀的女孩」)太像,副歌前兩句的相似率都高達九成九,讓人有「拾人牙慧」之感,一比較之下反而沒那麼好了,但是TWINS在詮釋這首歌的表情還不錯,除了咬字不清之外,其他都唱得很有感覺。

後記:
也許是我要求太高吧,不是想要找碴,只是覺得她們可以更好,原本也沒有想要寫樂評,但是這張專輯讓我實在看到太多的東西,忍不住就話多了一點。

也許只是一張探路之作,所以裡面的曲風有點雜,沒有一致性,唯一可以感覺到的,就是青春無敵。我是習慣用監聽耳機聽音樂,這樣可以把歌聽得很仔細,但也許是聽得太仔細,老實說,我沒有辦法一次聽完所有歌曲,因為每首歌都太熱鬧,即使是抒情歌,也讓人無法喘息,就像前面說的,因為她們還無法很精準的掌握國語歌,製作人加了很多東西來HOLD住她們的聲音,雖然達到了目的,也讓歌曲本身的旋律性降低了不少。

還好這張專輯,還有兩張漂亮的臉、兩個可愛的人、和很大很漂亮的包裝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不然就歌曲本身,我覺得還是不夠,可以拿出來跟台灣其他的專輯來比,新人嘛!期待下一張會更好囉!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By jessielau 2005.03.26

附註:
數著彩虹的女孩(揮著翅膀的女孩+數彩虹)
http://stmail.fju.edu.tw/~a8901259/TWINS/TWINS_JOEY.m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