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9 11:32:59薑糖

春落鋼鐵城之二:河流,橋樑,與隧道守護的堡壘

我並不擅長寫情感洋溢的小說,充其量大概只是個平鋪直敘的回憶錄,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想到地方寫地方,想到人物寫人物,就是這樣而已。

匹茲堡位在三條河交會的地方,上游兩條河匯流以後,叫做 Ohio River,就繼續流向下游的俄亥俄州。來到美國以後,看著這些地名出現的頻率和地方,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有的地名就像我們的公館,三塊厝,這麼的常見,例如 Oakland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初我在選匹茲堡和加州的時候,好巧不巧兩個地方都叫做 Oakland,讓我小小驚訝了一下。

因為河流的關係,匹茲堡周邊的橋樑是數一數二的多。這個多,是有一個統計數字的,但是本人不擅長記憶,更遑論記憶數字,所以就只能大概的講一下匹茲堡橋樑很多這個事實。並且由於賓州多山的緣故,匹茲堡南方隧道也多,最有名的就是 Fort Pitt Tunnel,從匹茲堡機場要進城的幹道上,必經的一個隧道。

我非常喜歡這個隧道,因為它讓進入匹茲堡這件事顯得隆重而盛大。從機場到這個隧道為止的一路上,路旁都是鳥不生蛋的景色,頂多有一些大賣場例如 Walmart,Costco,K-Mart 等等,舉目所見盡是一片平地,如果沒下雪的話就是一片一片的草地,下雪的話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雪。所有剛來匹茲堡的人,在這段路上的第一個共同疑問就是:這真的是匹茲堡嗎?怎麼跟別人描述中的那麼不一樣?它真的是個都市嗎?

一直到 Fort Pitt Tunnel 出現在眼前,你才會稍微鬆一口氣,心想,好吧,再給它一次機會好了。隧道擋在前面,在還沒過完隧道以前,你完全不會知道眼前會出現些什麼。況且從這裡開始,車子會慢慢的多起來,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都市的氣氛。

匹茲堡最令我著迷的景色,是剛出 Fort Pitt Tunnel 那一瞬間的感受。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從黑暗看見景色的那一瞬間,令我百看不厭,每每讚嘆不已。隧道過後就是河流上的橋樑,因此,我們是經由隧道和橋樑,一步一步的,莊重的拜訪著這個地方。而眼前展現的市中心,雖然並不繁華熱鬧,但是格外有一番迎賓的特殊氣息。

匹茲堡市,可以說是以這個隧道為界。當你進入了這個隧道,你就進入了這個城市。當你出了這個隧道,就是依依不捨回頭看的時候了,因為那就代表你已經離開了這個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