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1 02:51:27尚未設定

在美國考駕照1

不論再怎麼放蕩不拘的人,到了異國,很少不多少學著循規蹈矩一點。在自己國家裡,再怎麼為非作歹,也不會給趕出去,但是到達異國的第一天開始,這種「不是自己的國土」的感覺便如影隨形,為了在這邊完成某種目標,多少還是得認份遵守一下別人的遊戲規則。因為不是自己的社會,行事總有些忌憚,多少得先看看身邊別人怎麼辦,日常生活裡當然也是能夠盡量守法就盡量百分之百守法,免得給人難看地攆出去。有時猛然醒過來,突然會覺得氣悶,青春期的反抗精神就這樣活生生地早夭在這個國度。

  來到美國第三年了,到星期二以前我都還過著沒有美國駕照的生活。一直沒拿駕照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消極反抗國家機器的分類和規訓,另外才是一個主要原因——懶惰。許多人來美國很快就去考了駕照,因為在美國國內,坐飛機可以出示駕照就好,辦保險、買酒喝酒也都是駕照說了算。因為美國沒有台灣、日本的身份證和戶政系統,連登記投票都是去汽車監理所辦理,在他們心中,駕照幾乎等於是身份證一樣。駕照幾乎等於身份證一樣,美國同學還十分驚訝地問我:「所以沒有美國公民身份也可以拿駕照?」

  這麼好用,那我為什麼非要拖得七晚八晚才去考呢?第一,我很少在校外喝酒,反正學校的酒保大多是我的朋友,要不就是在朋友家一塊兒喝,有沒有駕照沒什麼關係;第二,麻州的汽車保險不要求汽車所有人一定要持有麻州駕照,國際駕照的保費一樣;第三,我要填給美國政府的表格已經夠多了,我實在很不想自找麻煩再跟他們政府打交道。自從911以後,入境要填表,到學校報到也要填表,搬家也要填表,辦理SSN也要填表,這個國家的表格之多,要求證明文件之多,真是要讓人喘不過氣來。

  不過,這個月底要開車去好幾州,因為實在不想一一查詢各州對於駕照的規定,又在朋友苦口婆心的勸告下,我終於心不甘情不願地趁去保險公司交涉之際,順便去考駕照。

  美國的駕照考試和台灣一樣分為兩個階段,筆試和路考。筆試可以隨到隨考,據說還有中文和日文翻譯本。但是聽說中文寫的比英文還難懂。據說有的學校同學會會累積考古題,讓同學考前惡補一下,我們這邊買車的人不多,猜想八成沒有考古題的存在,自己念一念麻州駕車手冊關於交通規則的那一章,就跑去監理所隨機考了。

  隨機考之前,報名要檢查幾種文件,包括兩種有照片的ID,SSN,還要一張現住地址的證明,因為忘了最後一項,結果又得跑回家拿。報名櫃臺立刻就可做視力測驗,我完全不知有視力測驗這回事,眼鏡又放在台灣,就硬著頭皮做了,十個字有兩三個根本就是瞎猜,還好辦事人員很好心地還是讓我過關了。只是提醒我記得帶眼鏡上路。上機考試的房間就在櫃臺旁,彷彿又回到考托福和GRE的考場的感覺。考前準備的時候,台灣時的唸書猜題習慣就跑出來了,我把幾呎前要打方向燈路邊停車要幾呎寬等數字背一背,把交通規則、交通號誌的圖案和形狀意思複習一下,總共花了十分鐘,就跑去考試了。考題出來以後,突然嚇了一跳,怎麼都是沒看過的題目?比方說:

  「美國車禍統計數字中,有百分之多少的人會在車禍中受傷?」
  「如果你未滿21歲喝酒開車,懲罰會是多久的徒刑?」
  「在什麼時候你會被要求做視力檢查?」
  「吸食毒品後開車會有什麼後果?」

  一開始我看前幾題一點印象都沒有,十分心慌,但轉念一想,像我們這種在台灣考標準考試身經百戰的人,怎麼能被小小的駕照筆試打敗?於是就開始分析題型,題目一共有二十選擇題,每一題做完以後會立刻告訴你正確答案是什麼,我便猜想這個題目的用意不是在於考你背了多少有多棒,而更像是有提醒教育和強調威嚇的意味存在。依著這個準則,車禍受傷數字就選越多越好,喝酒開車懲罰當然就是越重越有可能是正確答案,視力檢查當然就是第一次申請和每一次換照都要重做,吸食毒品當然就是不管在麻州或者其他哪一州全部都不可以。像我這麼兩光的人,總算還是順利考過筆試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