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12:37:50尚未設定

自我介紹

  開學至今第二週,自我介紹已經不下數十遍,在人類學的理論課上,有同學舉手希望能請大家做自我介紹,老師說,大家一定都很厭煩一般的自我介紹,為了玩點新花樣,請你先說自己為何對人類學產生熱情、你所關注的地區,最後才是你的名字。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熱情(passion)呢?第一次上課的時候,Herzfeld老師就說,對他而言,人類學根本不是一門學問(academic discipline),而是一種熱情,一種從日常生活出發的研究,一種向權力挑戰的實踐。因此講到「熱情」這個字,大家都特別有感覺,這堂理論課的一開始,竟變成了自我剖析和說故事的起點。有的人因為家庭、族群的關係關心非洲事務和宗教;有人因為連續七年的生日都在外流浪而不知不覺喜歡上自我疏離和流放到異文化的過程;有人熱切地關心社會正義的問題,也有人說自己的動機純粹是利己,因為喜歡學非洲舞蹈而開始關心人類學;有人因為迷上希臘迷上希臘的電影節,想要為自己的興趣找到一個合理化的出口(和申請獎助之道)。有人在新澤西的圖書館某日突然看到某本書驚為天人後決定要從事人類學,有人說因為痛恨社會學所以念人類學(所有人都鼓掌),也有人在法學院(或醫學院)找不到某些問題的答案,而決定要到人類學門來尋找,有人的個人歷史和性別議題長久糾纏,有人在從印度的世界文化遺產保存過程中萌生問題意識,相對來說,我的熱情基礎十分薄弱,我也坦白道:「一直到去年底,我都沒想過自己要做人類學,但是我一直很喜歡寫東西,也一直希望能夠訓練自己批判思考能力,人類學對我來說,是一種探索不同敘寫可能的方式,也是一種尋找自己文化認同的方式。」

  很奇妙地,一個小小的問題(熱情!),引出了一連串的故事,也讓我們每一個人在一般的各種標籤(年級、科系、國家、上一個學位)底下突然有血有肉起來,這一個小小的問題讓我們坦白而無保留地檢視自己的內心,彼此實踐傾聽和體驗的藝術(好人類學喔),從而點燃心中了對人類學知識或者實踐的小小的一把火,在這堂課一直燃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