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 09:52:46Joan

【蓮耶上師文章】煩惱不斷相應誰

感謝根本上師的教導與加持

感謝大家的護持

*****************

修行說易,真的容易,說難,真的也難。

如果還想看到甚麼佛菩薩護法,那麼已經心馳於外了,心馳於外,怎麼能夠將一切視為幻化?

幻化不可得,哪麼又怎麼產生出離心?

如果有了出離心,怎麼還會貪戀世俗名利?

世間的名聞利養看起來真的很誘人,難怪很多人為之迷惘,該怪名聞利養嗎?還是自己應該深切檢討呢?

塵世苦惱啊!

眼見、耳聞、鼻嗅、舌嚐、身受,一切如幻,一個實修的行者,不會不知,又怎麼會不遠離塵世呢?

苦集滅道,絕對必修;十二因緣,絕對必修。若不修四聖諦與十二因緣,還要修甚麼?華嚴經十地品都提過,菩薩成就圓滿十地過程中,不是只修大乘菩薩道,還要修聲聞緣覺。

在第五地記載著:

此菩薩摩訶薩如實知此是苦聖諦、此是苦集聖諦、此是苦滅聖諦、此是苦滅道聖諦,善知俗諦,善知第一義諦,善知相諦,善知差別諦,善知成立諦,善知事諦,善知生諦,善知盡無生諦,善知入道智諦,善知一切菩薩地次第成就諦,乃至善知如來智成就諦。

為甚麼在第五地?因為第五地菩薩專修禪定,要在禪定中思維苦集滅道,在第五地中,堅固出離心,也許只是意識上瞭解了世間皆苦,至少,不再眷戀塵世一切。

在第六地中:

作是念:『世間受生皆由著我,若離此著,則無生處。』復作是念:『凡夫無智,執著於我,常求有、無,不正思惟,起於妄行,行於邪道;罪行、福行、不動行,積集增長,於諸行中植心種子,有有取,復起後有生及老死。所謂:業為田,識為種,無明闇覆,愛水為潤,我慢溉灌,見網增長,生名色芽,名色增長生五根,諸根相對生觸,觸對生受,受後希求生愛,愛增長生取,取增長生有;有生已,於諸趣中起五蘊身名;生,生已衰變為老,終歿為死。於老死時,生諸熱惱;因熱惱故,憂愁悲歎,眾苦皆集。此因緣故,集無有集者,任運而滅亦無滅者。』菩薩如是隨順觀察緣起之相。

第六地成就六度般若,專修十二因緣,從中觀察因緣,『三界所有,唯是一心。如來於此分別演說十二有支,皆依一心,如是而立。何以故?隨事貪欲與心共生,心是識,事是行,於行迷惑是無明,與無明及心共生是名色,名色增長是六處,六處三分合為觸,觸共生是受,受無厭足是愛,愛攝不捨是取,彼諸有支生是有,有所起名:生,生熟為老,老壞為死。』

只不過自己一念而已,一念執著有我,所以不由自主的受生了。

師說,紅塵無足眷戀,名利不屑貪染,胸襟淡薄,一心離世,都是因為出離心,常念我死無常,了知一切法空,又怎麼會看著鏡中花、水中月,卻以為鏡花水月是真實存在,而忘記解除自身煩惱才是重點呢?

如果連我死無常、出離紅塵、一切法空、幻化如夢都做不到,怎麼可能出家專修?怎麼可能放下名聞利養?怎麼可能成就解脫?

尤其在密教裡,內法的修持絕對要先解決貪嗔癡,否則,結不會解開,氣不會順暢,脈更不可能通,明點怎麼移動?當然生不起功德,現不出圓滿相,自身煩惱如烈焰,熾熱焚燒無法脫身。

有人誤解菩薩行不需修苦集滅道與十二因緣,那是錯誤的解讀了,若沒有解脫道的證量,說再多的相應,說再多的神通感應,也派不上用場的。

若不能捨棄紅塵,我相不破,修甚麼法會相應呢?

貪戀名聞利養的人,會相應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