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0 15:50:52Joan

【盧勝彥活佛文章】掌燈使者

祖父盧昌,其原籍是福建省,先移住澎湖西嶼小歧角,後來搬台灣嘉義。

  盧昌在嘉義經營米行(碾米廠)及油行(食油),由於經營得法,遂成大戶。

  據說當年,祖父的家產萬貫,有整條街的房子及諸多土地。

  祖父正式娶妻,有三房。

  餘者不知。

  祖父學識淵博喜讀書,故而其子女,皆送往其他國家留學。

  我的父親盧耳順,是第三房所出,是祖父六十歲才出生,故名「耳順」。

  孔夫子曰:「六十而耳順。」



  祖父的一生行跡,我聽來的不多,長輩們也少提及。

  唯一的一件事,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那是每一年的最後一天。

  祖父會將一整年的「賒帳單」,全部集合起來,如一堆小山一般。

  當空燒成了灰燼。

  「賒帳單」如何來?

  因為當年的窮困人家很多很多,沒有飯吃的人很多。

  祖父開「米行」、「油行」,又有土地。

  來買米的、買油的。

  沒有錢。

  可以「賒帳」,先欠著,有錢再還。

  但有很多人,確實沒有錢還,祖父也不叫人去追討。沒有討債這回事。

  只是在年尾的時候,把「賒帳單」,當空把欠錢的單子燒化了。

  就是這樣。

  據說,祖父對於窮人家來買米、買油,從不拒絕,祖父濟助窮人不計其數。



  我二十六歲時,得「瑤池金母」開天眼,很想知道祖父盧昌,轉生何界?何趣?

  忽一日:

  見一老者前來。

  手上撐著一燈。

  我說:「是掌燈使者。」

  老者與我照了一面,我認出他正是我的祖父盧昌。

  祖父是天上界「天河勝景處」的掌燈使者。



  後來,我能記憶起自己的因果,明白四聖六凡十法界之種種。

  我出生在盧家。

  是祖父掌燈使者陪著我下生人間的。

  這裡印證幾個字:

  祖先有德,福蔭子孫。

  祖先無德,禍累子孫。

  祖父的聖誥是:「天河勝景處紫霞宮燈指殿掌燈使者。」

  我寫一偈讚祖父:

  燈列天宮

  赭黃日色明金殿

  爐香乍爇

  諸尊現全身


  九天朝陽官

  眾善齊歡宴

  天衣重裙

  燈影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