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16:23:18加加

我的最愛

最近幾篇文章都太過沉重了。都是心情不好,要以寫作為出口的時候寫的。

可今晚不一樣,我心情平和,但又想寫點什麼。大女兒此刻抱著我睡著了,她抱我剛好也在懷中我感受著她每一個呼吸,真是令我覺得好幸福。她一直都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孩子。好像上天知道我想要什麼,就給了我最想要的孩子給我。

上天有時候非常慈悲:在我人生中,除了還是嬰兒時期/孩子天真無邪什麼煩惱都沒有時,至少成年後,我大女兒出生的那年,或許是我最幸福心裡最滿足的一年。而且,那種心情未必可以回去了。只記得那時我和她相依為命,好多時候就只有我,帶著她,周圍去,晚上躺在床上一起滾來滾去,我有時連洗澡的時間都沒有,但我腦袋裡只有她,只在乎她舒不舒服,只想她健康快樂長大。其他我什麼都不在乎。當年,剛好我夢寐以求的工作請我去面試,我飛了去加州一天,當晚就急著回家,那是我第一次那麼長時間沒有在她身邊。就在那天,她卻學會了翻身。那工作最後拿不到,我也好失望,但那時期的我,心裡永遠都是充實的:因為有她。

最難忘的是她7個月大時,我和我媽媽大吵後很不開心,她一個嬰兒,突然把我的臉拉去她前面然後深深吻了我一下,對著我笑著。那是她第一次主動來安慰我。她一輩子到今天,不知道帶給我多少的安慰。她從來沒有令我失望,把童真分享給我,而我一開始就知道:天下之間沒有人比她更愛我。她是最接受我,最想我快樂的人。做了媽媽的人,會發現孩子是真的連自己的大便臭狐都覺得好香還非要跟著去聞的。

有一晚,令我反思我自己得很厲害:我因為她耍懶不練習鋼琴罵她幾句,她居然和我說:她非常對不起我,她去死好了。

我嚇呆了。我正生氣中,但我知道我的生氣已經不經意傷害了最愛我、從來眼裡只有我的她。

因為她好愛我,我一點的責備,她都會看得很重。就算我不罵出口她感受到我因為她而生氣,她就難過的討厭自己。

其實,我一早已經知道我是她媽媽,不能當她老師:在她心裡她非常在意會不會令我失望,反而發揮不好。從她一歲半去學校開始,每一個老師都喜歡她說她很聽話聰明,只要我不在她的身邊的話。

我要記著:我是她媽媽,她未來變怎樣,她最介意的是我會不會接受她愛她。其實我一定會的。我現在每天都告訴她我有多喜歡她,為什麼喜歡她,還會提醒自己要多謝她,我告訴她我明白她為了我照顧妹妹,讓給妹妹,心裡不舒服,我是感激的。我好怕我浪費了她的天賦,因為我自己資源有限,亦放不下事業,我有時候真的好怕我沒有別人媽媽那樣跟著自己的孩子做很多功課,是我沒有盡力做好媽媽。但一位也是心理學教授的朋友安慰我說:誰知道妳養出來的孩子,可能比其他孩子更早學到如何獨立學習,照顧自己,那可能對她們更好。

事情不像我預期時,我就好容易生氣,那其實無補於事也可能傷害到跟我親密的人。我想修行自己的心,多點訓練自己把無條件的愛給所有我愛的人。

我要學會接受事情的發展,不一定是跟我要的一樣,但有時候可能才是更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