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9 02:15:24尚未設定

蘊含於技術之中的

週末參加樹火紙文化基金會的手工紙地圖工坊,上埔里山上玩耍。

工坊帶領人是Jane Ingram Allan,來自美國的紙藝術家,申請到傅萊伯利基金,以駐館藝術家的身份來到台灣的樹火紙博物館,為期六個月的創作及教學。在這之前,她也曾經駐於菲律賓、巴西、尼泊爾等地,以在地的植物為製手工紙原料,並且紀錄成為製紙的[食譜]。

初見她的展覽訊息,我的私人癖好就打開雷達了~,大家看到附圖應該就知道了吧:是的,綠油油、紅共共、各種質感的的台灣地圖!繽紛色彩、拼貼,以台灣在地植物為造紙原料,融入藝術家以他者之姿所體驗、接觸到的台灣生活、素材,完成於紙博二樓及樓梯天井間的裝置藝術。我很喜歡她的意念。她還說,下次要嘗試作橫掛的台灣地圖喔!很讚很讚!

在台灣除了紙博內的展出之外,她也利用紙漿拓印的方式,結合多媒材拼貼,創作眼中的台北城地景地圖。在寶藏巖則為世界地球日帶領了集體創作『藍色河流』,於園地挖掘淺渠道,以藍染紙漿鋪流,紙漿裡有著藍色花朵的種子,待紙漿回歸土地,藍色小花也一點一點的綻放…,有意思,不過,來不及去看,聽她們說,那些冒頭的小花被台北市政府以為是野草清理掉了。

後來讀了Allan女士的作品集,喜悅的發現,在她的作品之中,總是可以辨識出如她親切笑容一般的,想要與觀者「發生關係」的意圖。我很喜歡她的「bird watching」系列作品,用衣架扭折為框架,一體成行的以紙形塑當地常見的鳥類,在美國(忘了那個城鎮)以及日本美濃鎮的街頭、橋邊、燈下,莞爾幽默的進入人的生活空間。她也曾帶社區、中小學生合作製作公共藝術,例如概念與藍色河流相同的大地拼被、地球花園,以及千片紙葉片組合的葉子說話裝置,讓觀者自由於葉片上寫下對自我的展望,共同祈願,於新年夜晚摘下紙葉成為私密紀念。

我有點想很多的參加了工坊,卻有些驚訝的發現,除了大開眼界的習得了如何從植物原料、煮、打、挑、抄成質感各異的手工紙張之外,大家就無法進一步討論,或再深入談論意念、或者可能帶領或行使的…。大家一窩蜂的不停抄紙、作漂亮的紙,或是如小時候作書籤那樣,用各種採集到的植物或帶去的小東西,夾於紙層之中做出一種所謂『美』的紙上表現。

一位感覺不錯的美術老師,同時也是藝術創作者的大姊告訴我,或許大家都是這樣想著的,ALLAN女士的地圖意念是她的創作意念,身為創作者的大家當然不想重複了(參加人士有許多是藝術工作者、藝術教育者),也很難「共同」創作些什麼吧(原本我的認知是大家一起作一個有趣的大作品),此外,手工紙的製作,其實就是一種技術而已呀,著眼於取自土地、回歸土地、藝術作品不需永久保存的同樣想法,她因此對ALLANE感興趣與認同。

真的只是一種技術而已嗎?真的只是作為素材的,人工的較「環保」物質,來為人、為藝術創作服務?那勞動的過程呢?辨識植物的過程呢?在這之中是否如何的改變了人對環境的認知?或對「藝術」的認知?或對「生活方式」的認知?我想的很雜而且還沒有系統,只是在想,那些吸引我的意念,蘊含在技術之外的,為何為何,無法在一個以藝術為名的場域聚焦呢?當然囉,的確在課程中是缺乏相關引導的,或者,大家學習了技術,然後各自回去運用在感興趣的議題、工作之中?

和一個建築系的小妹在下山時聊,兩人都有些「未完成」的感覺,好可惜呀,如果讓紙漿沿著下山的路滑下去…如果…如果…。

累了,也還沒有時間想,先記下來再說。:)我想,我還是偏執的感覺,藝術家是服務社會的一種職業,並且十分羨慕,已經想清楚並且就進入此身份的藝術工作者!:)

#樹火紙博是個味道不賴,有趣的地方,也在推動藝術無疆界的美術部落課程,呵呵,作紙時,只要想呼吸,什麼都不想,其實也很有趣,…裡面的禪意值得討論吧:)網址如下http://www.suhopaper.org.tw/

#ALLAN女士的網址ÿ www.jeaningramallen.com
ÿ她的手工紙地圖概念其實很適合用在鄉鎮、社區,居民共同規劃、創作的活動上耶!光想到就很興奮…說不定會成為家族傳唱:掛在鄉公所的紙地圖左下角是我們家門口的香蕉樹做成的…..:D。啦啦拉。

#又,都蘭那有傳統樹皮衣技術的回復喔!也是個很有趣的發想點~又語無倫次,該睡該睡*-*
lmx 2007-04-01 15:49:59

http://suhopaper.spaces.live.com/
紙博的部落格 歡迎來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