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0:49:42ㄚ雄

第十三回 研究需要的是實踐和行動

論文的研究終於展開了,見完老師後的第一週很快的過去了。
我知道我的首要之務,就是搜集資料。
在最短的時間裡,試著收集到研究『起動』所需要的最低能量。

我覺得自己所做的還不夠,第一週僅僅只找到二十幾本中文書。

而且,我的所有藏書尚未盤點完,也相信還能在其中擠出一些資源。

但更重要的是,從考掘資料進行判讀中來界定出整個研究所能擴張收縮的範圍。

然後,才能依據所畫出的範圍來收集必須資料,否則資料的收集也會無從做起。因為可用資料範圍實在太廣而且太繁雜。

我在閱讀資料的過程中,逐漸發現一些新的概念。
這是和我最初研究的假設不同的方向,身為一個研究者,此時應作何種判斷?我不很確定。

但是,我確定由資料引導研究。意即有資料和理論的部分,我才能進行有系統理論性質的研究。當然原本的題目也同樣具架構和研究的價值,只是自己對該方向的意識感和興趣也低了些。

現在我以『情報活動』以及『決策模式』之間的關連性作為研究的方向。

當我以此為題時,我都不禁想要問自己。這題目的可研究性,以及問題的意識在哪裡?

情報活動有其獨特性的領域,例如國防領域,但是也有普遍性的特性。
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時時充斥各種情報活動。

商業的比價行為,追求異性的探聽風聲等等。
我們可以假設認為『更多的情報』是有助於作決定或對決策有效的,但是實際上影響決策的因素卻太多了。

心理的、社會的、個人主觀價值的、個人利益的因素,都會影響決策的考量。甚至於情報組織、官僚組織的特性對情報的價值認定,系採取不同的認證標準為之。

兵法有云:任何情報都是不可信的,因為四分之三的情報都是有問題的。

但既使如此,也不必因此否定情報的價值所在。

比起手頭上充滿各種矛盾的情報,沒有情報更是一件可怕的情況。

我們身處在這時代,周遭環境中充斥各種資訊。上觀國家來說,情報活動是國家的耳目。有權力者、擔任決策者,都需要情供其作為決策之用。

至於其所採用的情報,固然受到許多因素影響(祖先托夢?)或者,親信所言?或者,情報的決策過程中能有普遍理性(Universal reason)的可能?(哈伯瑪斯語)

但是透過近代的管理學理論和組織理論的研究,我或許可以探索出更多的問題意識吧?也許。

PS.如果覺得我說的不正確,或不夠清楚。誠摯歡迎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