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09:36:00jenny

男人的這些時間要留給老婆

  沒有幾個男人能了解女人的萬種風情,心想我整天累死累活地忙著,還不全都是為了你和這個家,可回來你還要讓我聽那些沒完沒了的嘮叨,可是,如果你不擠出點時間陪她說會兒話,就算你賺回再多的銀子,也是吃力不討好的。那么男人應該花多長時間陪女人呢?
  作為一個長期關注婚姻情感的男人,很多讀者在看了我的情感文章之后,會不約而合地提出疑問:“你這么了解女人,不知道現實生活中你做得怎么樣?你的妻子一定很幸福吧?”
  說實在的,每當面對此種提問我都會心存愧意,幾乎每天我都在對別人的婚姻情感問題進行說教式的“教育”,而自己卻并沒有真正把婚姻問題處理得最好,妻子每天不停地盡快碌著,我哪怕給她搭把手的時間和心思都沒有。
  于是,最近我對自己進行了三次“警示”,并且希望通過鬧鐘提醒的方式堅持每天為妻子分擔一點家務。但這三次都失敗了,所以后面才有了妻子前天的第四次“警告”教育。
  那天,妻子發著高燒還在為即將開學的女兒準備著各種生活及學習用品,喊我搭把手我卻連一句回聲都沒有,盡管這其中可能是我太專心了沒有聽見,但終究還是把妻子連年來積壓的怨氣給激發出來了。
  她極其氣憤地奪下我手中的鼠標,委屈地流著眼淚:“孩子和家務并不是哪一個人的事情?你看這兩年來你都管過什么了?每天都守在電腦邊上‘教育’別人,而你自己做得怎么樣?你一天到晚地忙,上班時間工作忙,下班時間和網友交流忙,可不知道你每天有多少時間留給了我?”
  是啊,和妻子結婚這么多年來,她一路陪伴著我在人生的路上前行,我的事業有了進步和起色,而不知不覺中卻忽視了她的感受,雖然賺的錢多了,但陪伴她的時間真的是太少了,長此以往,婚姻必定亮紅燈。
  其實,我完全知道妻子委屈的癥結所在。她的委屈并不是因為我對她不夠好,更不是因為我對家庭沒有責任心,而是因為我真的沒有留多少時間好好陪她,有時候哪怕是一句虛情假意的問候,這或許就是我對她和婚姻的一種懈怠吧!
  一個男人不管內心有多么細膩,但終究還是粗心的動物。原本總以為只要好好地工作,多賺點錢讓妻子和孩子改善生活質量,讓她們能買上漂亮的衣服和吃上健康美味的食物就是男人最大的職責。但顯然女人們并不是這樣想的,她們希望有點滴的幸福,希望有一個男人可以認真地和她進行交流,聽聽她對生活的嘮叨和憧憬……或許對她們來說,這些遠比男人賺好多的錢更有意義。
  但現實中沒有幾個男人能了解女人的此種風情,心想我整天累死累活地忙著,還不全都是為了你和這個家,可回來你還要讓我聽那些沒完沒了的嘮叨,這種日子簡直就是慢性自殺。
  于是,便有了男人和女人的誤會,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形成婚姻的危機。但所幸的是,我并沒有到那種瘋狂的程度,我完全能理解妻子的心理需求,其實她的要求并不高, 油漆工程只希望我能在工作和忙碌之余,抽出一丁點時間陪陪她,陪她聊聊天,適度分擔些家務,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能給出一點建議,如此而已。
  那么,我們男人一天究竟該留多少時間給女人呢?在這里我想談談自己的看法,并且希望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可以去盡量做好,同時也算是給廣大男同胞們的一個建議。
  婚姻是條長滿刺的毛毛蟲,在兩個人的身體上不斷磨蹭。與它斗智斗勇。勝負的標志是它先褪光了刺,還是你先過了敏。1年,3年,7年,15年……給你一個毛毛蟲犯癢的時間表,好讓你在它沖上來的一刻,仍然笑看風云。
  N<0:交往/摸索期 為了擁有幸福美滿的婚姻,時間表絕對應該提前到婚前,好好考察一下,他是不是你要的那個“他”? 關鍵詞:結婚動機價值觀清醒事件:高曉松VS沈歡 相識3天即閃電結婚的童話,終于在3年之后傳出兩人分手的消息。之后高曉松對此事反應低調,并未有任何關于離婚原因的解釋。高曉松說:“我們倆相差7歲,戀愛只有3天,基本上就屬于剛認識就戀愛,在富有激情的時候就娶了她。”
  癥狀:雙方未能就婚姻的深層次因素進行充分的溝通調適。1.結婚動機?未考察清楚就匆促結合導致的婚后問題通常較難調和。2.價值觀、性格?調查顯示,在所有導致離婚的相關因素中,價值觀差異是最根本的原因。3.婚姻、雙方權利義務?只有一腔愛情,往往對婚姻中應盡的義務缺乏必要考慮。
  支招:如果你與他正熱戀得難舍難分,先冷靜兩分鐘,想清楚以下N件事:你了解他的家庭背景么?你有無把握與他的家人和諧相處?你確信你們急著結婚的理由相同?你能說出幾項他自幼養成的生活習慣么?它們在你的“可調和”范圍之內最近,一種“性格婚檢”在南京、上海、廣州、鄭州、沈陽、無錫等城市悄然興起。“性格婚檢”通過專業心理測驗,幫助雙方認識自己的性格特點和雙方性格互補、合拍程度,從而給出和諧相處的建議。作為婚前體檢的補充,“性格婚檢”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婚姻質量的人們的關注。
  N=1:磨合期 新手上路,總要慢慢“磨合”一陣子。磨得習慣了對方的習慣,這鍋湯才“咕嘟”得起來。 關鍵詞:背景習慣相互適應事件:何勇VS尹麗川 去年9月結婚的前“魔巖三杰”之一的何勇和女作家尹麗川今年初離婚,4個月婚姻結束。雙方反應低調,外界普遍認為他們都是不適合婚姻的人,可能很快就發現婚姻只會束縛雙方的手腳。
  癥狀:磨合期通常會在表面化的生活習慣上出現沖突:如作息時間、起居習慣、飲食口味輕重、時間觀念等等幾乎一切生活細節,都需要調適“中和”。 支招:剛剛結婚的兩個人,實際要經歷一個“先做好roommate”的過程,即兩人的種種生活小細節如何磨合,肯不肯適應對方。這與大學宿舍里剛剛入住的室友之間有相似的相處之道。
  只是對大學時的室友,你或許可以“視而不見”,但對他卻總也忍不住地想要矯正。可以準備一個兼顧雙方的新規則,來中和兩人的不同習慣。 男女“時間差” 婚姻到了“分離期”,在性的問題上不合拍,也是導致婚姻亮紅燈的一大禍首。男女處事方式不同,導致性感觀差異。
  男性可以把很多事分而處之,于是他可能上一刻還在生氣,下一刻就要跟老婆溫存。而這剛好可能更激怒了妻子。女人是情感動物,要求“性情合一”,節奏比較緩慢 防水抓漏,“時間差”客觀存在,要的是相互理解而不是埋怨。
  克是就此GAMEOVER,還是能夠繼續把柴米油鹽醬醋茶看作是最浪漫的事? 關鍵詞:價值觀瑣事溝通責任事件:布拉德.彼特VS珍妮弗.安妮斯頓 好萊塢最經典的“金童玉女”童話終于破裂。珍妮弗的成長經歷帶來嚴重缺乏安全感的情感缺陷,“要不要孩子”的矛盾,生活觀念的差異以及安吉麗娜·茱莉的介入,是他們婚變的幾大原因。
  珍妮弗說:“很多時候,我們會對彼此的改變難以適應”,“惟一的原因是我們都改變了,我們無法控制這種改變。但是我們都盡了最大努力去適應對方的改變。”
  癥狀:1.在考驗深層價值觀的具體事件上出現矛盾,拉大情感距離,類似于心理上的“離婚期”。 2.將在父母家庭中形成的情感矛盾帶入新家庭,舊矛盾繼續影響新關系。
  支招:1.價值觀調和并非易事但絕對需要溝通。“接納”和“寬容”是必要的解決方式。2.在父母家庭形成的心理危機、情感問題可向心理醫生尋求疏解,以免影響現有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