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05:14:19Jenny

一切不復存在,只剩下淚水:【模仿遊戲】電影心得



※看前請先注意,此部電影為改編小說為底本的劇本。

以下文章心得皆以電影呈現內容為主,有些地方與史實將有多方出入。

書和電影有兩種說法和解讀,請自行比對參照補充~

雖然以目前來說,有些消息表示改編對史實而言有一定程度的好與壞,

在此本報台不做任何評論,請各位自由心證檢驗即可。

因為不是我所要闡述的重點,對我來說能夠感動人心就是一部好電影。

anyway~~

不管如何,這部電影至少開啟了世人多了解圖靈的管道之一。
over!!!!(也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提要+
昨天終於看到朝思暮想的模仿遊戲了!!

電影一開始看到中間時,
我都一直在想真的會哭得很慘嗎?
前面很歡樂啊~
正當我還是一直這麼想時,
最後一段真的是個重擊啊orz

我哭了,而且是有始以來的大崩潰。
哭到燈都亮了,別人還覺得"這是照書演的啊,同學你好像有點太嚴重了?"的關切XDD
對方很可愛還說我不能看戰爭片不然會哭死XD

但其實本人看的最多就是戰爭片了啊....

光是搶救雷恩大兵看了十幾次,可是我從來都沒哭啊orz

最重要的是我回家刷了影評,除了像我這種帶著悲痛和金魚眼的人之外,
我也看到有些人覺得其實真的還好,劇本寫得普普之類的。
但我看完那些覺得電影並沒有感動他,或是電影其實沒那麼好看的言論時,
又加上電影散場後那位朋友的關切可愛回應後。
我真真正正很想問他們的一個問題:(當然不是問你是機器還是人((喂

那就是,

這部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訊息和情緒,你真的接收到了嗎?

如果你是用劇本好壞還是你本身看過書後,再來看這部電影,
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是多數?),那就跟書上說的,那就跟你看到的表面訊息一樣,
這部電影感覺沒什麼。是的,你會只剩下這個感覺。
我沒什麼批評,本來一部電影的演出,觀眾本來就會有所不同,這是自然。
其實原本沒那麼早寫心得的,雖然昨晚回家後馬上就在FB上發洩過了XDDDD

但總覺得不吐不快啊QAQ 我快要憋死了,看完回家整個人好悶頭好痛,好想哭。

一整個超難受,頭痛了一整天orz (後座力太強了orz orz orz)
只好今天又開啟了報台(你到底要開幾次)

來分享(乾脆說是發洩或宣洩XD)我的諸多感受吧~~
+++++++++++++++++++++++++++

↑這張是扮演童年時期的圖靈(演員真的長得很秀氣而且很可愛>///<)
反思:
最近因為寫作業的原因,我必須接觸到幾個悲劇的對象。
不管對象,但我想了解的是悲劇為什麼是悲劇。

我們愛看悲劇,是因為不完美。
悲劇本身帶有一種犧牲自我或是毀滅的特色,所以我們喜歡。
而這部電影卻將一個真實的悲劇活生生的演出來。
一個應該接受表揚,應該讓世人知曉的幕後英雄,變成了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卒。
而當時他會因為世人知曉,是因為他的性向不被世人接受,他是時代下的犧牲品。
當童年主角的遭遇和主角在進行計畫時,所承受的歧視和不信任都是一樣的。
可悲的是,從童年到了成人,這個世界一直都是這樣看他的。
直到現在,我們仍然是這樣看待像主角這樣的人。
+++++++++++++++++++++
BC的演技就不用冗述了,他在電影中我只看到圖靈,而沒有看到BC。
即便是調皮又可愛的神情,他都是在詮釋,希望能更接近主角一些。

↑中間也是很虐心的一段。(不過突然聯想到這跟寫論文的流程根本如出一轍啊((毆)
在看電影的時候,當時差點掉淚的橋段是主角不停地想要表達機器有用。
但他沒辦法用一般人的方式去微笑,去用比喻或形容,用一些如蜜的口氣討好長官,
他只能用幾個詞去表達機器有效等等的請求。
正因為他的無法表達,全部變成了盈滿眼眶的驚恐,和無聲的淚水跟顫抖。
他擁有的是超越常人的才能,卻在此時變回了被霸凌時童年的自己。
又無助又害怕,他只能做投降狀,在我看來是多大的諷刺啊!!!
+++++++++++++++++++++++++++
電影中是當解碼成功之後,主角團隊的某位團員的哥哥被當成攻擊目標的軍艦中,
而那位團員一直想方設法的想要利用解碼後的訊息去救他的家人,
但圖靈此時不管大家怎麼說,或是用暴力對待他,他就是不允許把消息洩漏出去。
因為一旦消息走漏,德國就知道被解碼了。
所以那位團員的哥哥注定要被犧牲,要被安排好走上死亡的計畫。

圖靈也很痛苦,他只能一直道歉,道歉。接著又是無聲的淚水。

想當然爾,又多了一個不能理解主角的人,日子還是這樣的過下去。
還是只有淚水,只有淚水能夠表達他的歉意和說不出口的話。

+++++++++++++++++++++++++++

再來是電影中最高潮的橋段,

也是促使我眼淚無法收回的地方。

等到戰爭結束後,團隊解散。

除了不能讓世人得知這場戰爭根本是用統計學在安排誰死誰生,

所謂幕後英雄只能隱忍一切,裝作是國家的勝利,而非個人和團隊的。

然而圖靈又回到住所繼續著他的研究,原本應該能夠平靜的過完餘生。

但因為某次闖空門的意外,

讓他不同於常人的性向暴露在世人眼前,吃上了當時所謂"有罪"的官司。

為了繼續研究,為了陪伴他心愛的機器,他只好接受化學閹割這不人道的判刑。

而此時女主角來探望他,主角彷彿像是洩了氣的球一樣,

完完整整的將自己最痛苦的一面,赤裸裸的呈現在女主角面前。

此時,又只剩下淚水和泣不成聲充滿整個氛圍。

因為唯有淚水能夠代表他抑鬱的情緒和永恆的寂寞及失去。
孤寂的背後帶著不被認同的壓迫和不理解,
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悲痛,他的世界還是只剩下淚水可以跟這世界接軌。
除此之外,他什麼都沒有了,就連那一點點的偽裝,都徹徹底底的消失了。
看著心愛的機器,就如同看待人生中唯一接納他的摯友及等同愛人般的溫柔,
最後在主角的背影及無語相望中結束了這場戲。

↑這橋段根本是衛生紙接龍大戰QAQQQQQQQ虐死人的程度!!!!!!!
電影結局是剩下影像和文字帶過圖靈的結局和後繼影響,
然而,
落幕後當晚是我那天回家路上沉重步伐的開始,和不成寐的翻來覆去。
++++++++++++++++++++++++++


直到現在我的情緒還是酸酸的,有好多的無奈,好多的氣憤,以及還有好多好多的愧疚。
歷史是慘酷的,再度見證了大時代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毀了一個人。
這部電影我悲傷的是主角所面對的一切,一個到現在還是很歧視的世界,
一個只要不一樣就覺得不合群的世界,跟他所處的時代和現今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們沒有因為圖靈的悲劇而得到教訓,仍舊到今天還是一樣不夠包容,不夠進步;
甚至--我發現到世人只是換了別的東西來歧視,

而歧視和不被認同等等這樣的東西卻一直都存在,從來、從來都沒有抹滅過。
圖靈的一生卻實實在在得完全反映出我們多愚蠢、多可悲、
以及啞然失笑的價值觀和多自私的偏見啊!!!!
我的崩潰是在於這無情又不認同的世俗眼光,
我的難過是在於居然是因為他死那麼久,才開始有人重視他。
重視背後的議題,以及正視我們無法接納包容異己,那真實醜陋的一面。
模仿遊戲這中文是個很有趣的名字,因為主角的世界永遠跟一般人的世界是搭不到線。
個人覺得跟平行世界的概念相似,雖處在同一個時空,卻沒辦法溝通和社交。
電影中主角的確跟正常人交流就像個機器人,他必須從中學習如何社交。
就如同片名一樣,他一直在模仿怎麼跟一般人一樣,就好像遊戲一樣。
但對他來說,這些東西永遠只是個遊戲,卻不能為他所用。
以我們這些正常人來說,他的無法社交,他的孤僻叫做缺陷。叫做"不正常"
但對主角來說,我們在他眼中亦不是如此嗎?

在他的世界,我們也是不正常啊!
++++++++++++++++++++++++

↑腰線好棒!!!>////<b(到底在看哪裡啊你!!)

最後我想說的是,
多數的價值觀往往不一定是對的,
而就如同主角所說:「人之所以喜歡暴力,是因為會覺得很爽。」
因為暴力不只是肢體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
人們喜歡暴力,因為有快感和征服感及高高在上的不理解反應。
只要不理解,只要不認同,就可以用暴力來對待像主角一樣的人。
即便你有著超越常人的智慧和才能,那又如何呢?
圖靈的結局是自殺,很多人都在猜他為何而死。
死亡原因眾說紛紜。
但我個人覺得他的死是這世界逼死的,
即便不是現在的我們,但我們也間接的害死了這名天才。
想像那時候世人都知道了他的性取向,難道就不曾刁難過他?
我們在電影中看到主角承受化學閹割時痛苦的模樣,
難道圖靈真的就沒有輕生的念頭嗎?
他失去了機器,失去了健康的身體,所有的一切他都被奪走了。
有誰敢說自己若是處在這樣的絕境,就不會想以死了結生命呢?
說是無意吃到的言論,豈知是否為世人安慰自己所犯下的錯誤,
所給的一種自我原諒說法罷了。
為什麼會這樣說?
因為即便是天才,輿論和世俗眼光就可以要了他的命。
而他的貢獻和超凡的概念,因為他的"不一樣"被我們給逼死了。
被殺得片甲不留,我們還沾沾自喜。
斷送的不只是一條生命,而是本來可以擁有更多無限的發展。
總括來說,
主角的一生承受了無數精神上和形式上的壓迫,
他的人生可以說是世人價值觀下多數暴力的縮影。
而講到這裡,我又久久不能自己了......
最後:
請再讓我問你一次:





你真的,真的有感受到這部電影要傳達的訊息嗎







真的嗎



END.
+++++++++++++++++
PS.1
據說圖靈母親堅信兒子的死是個意外,
但本人則以現實環境考量和推敲其中死因的一種可能,
歡迎有任何問題留言糾正和討論!
(當時二次大戰這計畫是機密,資料皆已銷毀。
所以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得知圖靈的真正死因。)
PS.2

「模仿遊戲」這詞是真實存在,
它是圖靈研究中用來區分人與機器人的一種實驗。
並且發現0和1的規律排列,而後衍生才有了今天的電腦。

PS.3
在電影中主角給解碼機器取了名字,叫做Christopher。
以電影來說主角是為了紀念唯一的摯友及愛人-Christopher
(但在書中並沒有這個橋段,就當作是編劇的浪漫吧= v =)


PS.4

還記得還沒看這部電影時,
有刷到消息說BC在拍電影最後橋段時,
他是真的超級大崩潰的去詮釋這場戲。
而且他是完全替主角感到難過和悲痛,
甚至是差點連情緒都收不回來的。
我當時因為還沒看過,只是覺得很納悶。
直到看完後,我才能體會到BC當時是抱著甚麼樣的情緒把最後一段給詮釋完畢的。
只能說BC真的是用生命和情感完成了最後一段非常傷身心的戲碼啊.....

雖然我很早就知道這次大獎的風向球不在他身上,
但說實話看完電影後,真的真的覺得沒得獎實在是好難過喔.........QQQQQQQQ
不管如何,看到他現在幸福娶妻又開心坐等小寶寶的出生,
我想這對BC來說就是最大的獎項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