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4 10:30:50哇沙比

太鼓表演

舊金山有個太鼓道場
每年都會有固定的公開演出
除了為了舊金山日本城櫻花節的表演以外
每年11月也會有公開的年度演出
男友跟他的朋友每年都一定要去看太鼓表演
去年11月是我第一次跟去看
加上今年的年度表演我總共看了3次不同的演出

每年的年度公開演出除了太鼓以外也會有傳統日本藝術的演出
比方說 去年的35週年表演
就請來了日本的能劇大師表演能劇
今年則是請來了日本的知名爵士樂手
以double bass搭配上傳統的太鼓
做出了讓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另外今年也有一位說書人
這位女士我猜想應該是在美國長大的日本人
說的雖然是英文 全身上下也是非常美式的打扮
講起故事來卻是表情豐富 動人心弦
搭配上爵士樂手以double bass做出的音效
(海浪聲 木板唧唧作響聲等等)
可以說是全場我個人最激賞的表演

太鼓表演方面
除了每年固定的終曲Tsunami(海嘯)以外
當然還有每年一定都會出場表演的沙加緬度太鼓道場表演
另外全場男生們最愛的應該就是
遠從日本來的某個女子高中的表演吧
這個女子高中太鼓團聽說是全日本最好的高中生太鼓團
其實我覺得她們的太鼓表演還好
但表演到一半 突然殺出一個魔鬼
這群小女生們一個個衝上去試圖擊退魔鬼
最後集結了大家的力量 總算順利把魔鬼擊退
個人覺得是個有趣的表演
現場男士們的歡呼聲則是不決於耳

舊金山太鼓道場的師父是Seiji Tanaka
他在美國推動日本文化的努力已經在多年前貝美國政府表揚
他已經將近70歲了 但每年的表演仍是都親自上陣
太鼓的鼓方面
聽說他們用的太鼓都是請日本御用的太鼓大師親自做的
今年這位大師捐了一個超大的鼓
大到裡面可以裝下那個日本女子高中太鼓團吧

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的演出是第一次有聽障人士為座上賓
太鼓道場也特別請了手語翻譯
(中場說明及說書人的部份)
總體而言
這次的表演是我個人覺得最值回票價的一次
去年雖然是35週年 表演陣容卻似乎沒有這次的強
整整3個小時的演出 完全沒有冷場
真是令人難忘的一次經驗

(圖:舊金山太鼓道場的大師 Seiji Tak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