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13:30:38卡打車

【論文生涯】新政的感想

歷史的觀察與反省是起碼的態度

 

新政時期的產業發展,竟然會全面影響違憲審查基準的建立。這對生長在台灣的我,感覺相當不可思議。因為我從不曾意識到,當下的歷史竟然會是日後進步的動力。

 

或許最近十年台灣面臨產業轉型時無法清楚地找到公部門的任務所在,原因就在於,過去從日據乃至於國民政府來台時期,每當面臨產業結構要轉型時,對於要扶植的新興產業、維持的主力競爭產業以及即將需要進入調整期與沒落期的產業,應該如何去規劃與輔導,行政管制的措施應該要如何配合才能夠及時因應需求?

 

我想,只能碰運氣式地靠一批又一批的技術官僚硬撐,運氣好的如現在的電子業,被規劃出了二十年的榮景,運氣不好的像紡織等勞力密集產業,只能自己去找水草養活自己,苦了的是被遺棄的勞工。究竟政府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作了什麼事?從一件小事可以看得出來:曾經那樣繁榮的礦業,現在那些人才與器材,究竟做了怎樣的延續性的利用?我想並不會太有積極性。答案從兩個點可以得到很粗率答案:一個是靠觀光活到現在九份,一個是我那去打工整理猴洞礦業文物的同學所看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