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16:45:33卡打車

《邊走邊看》這種風味

 

距離看完海角七號,其實也過了將近兩個月了,但我一直都沒有寫過甚麼心得文,因為鄉民們寫得比我想到的精彩多了,也都或多或少把我想得到的都寫到了,所以我就覺得並沒有甚麼需要畫蛇添足之處。

 

不過,這兩天發現電視媒體,乃至於豐華唱片跟嚴云農之間的糾紛,才深深覺得這部已經創下了許多記錄的「小」國片,已經成為不景氣的媒體產業間想要搭的一部「大」便車了。

 

到了票房三億的這時候,我想說說片子帶給我的驚喜處。

 

首先,我要先表明,我是個不是太愛看電影的人,應該說,我不是會主動去電影院看電影的傢伙,這輩子看過的電影數量,屈指一算,大概有半數都是大學軍訓課和復興崗上看來的,也就知道我看過的片子真的是乏善可陳。不過,對於一些奇怪的題材,不是大卡司大製作的題材,倒是成為過去幾年少數會聞問一下的對象。

 

拿過去一年多以來我看過的片子,就成了一個很有趣的時間軸。先有練習曲,充其量那真的不算是一部電影,用拍攝的技巧和劇情的內容來看他,技術面的東西實在很不強,但他的題材有勇氣的,如果更寬容的說,是一部想要走出自己的路的「國片」,然後,也真的是一部 「練習曲」。 

 

接著就是小鎂的「最遙遠的距離」,導演的企圖心很強,要表達的東西很深層,但是胃口太大了,導致整部片的結構是很不完整,看的人必須很努力的去解讀他,對我這種電影白吃而言,看電影的樂趣似乎就小了一點點(但卻有比不用大腦的片子好很多),更不用說只是想要娛樂的觀眾了。

 

比較接近我的胃口的,「九降風」其實就很不錯了,很清楚地去表露他的想法,手法和所要承載的想法間,比例也不置於失衡,算是國片當中開始照顧到商業考量,而後看起來沒有太大負擔,也有一定感染力的影片

 

那「海角七號」呢?

 

先講缺點:他的點太多,卻又都沒有講清楚;劇情結構給觀眾的感覺,還是和暢銷的商業片有一些落差,仍舊有一些做作和不自然。那優點呢:他是部「好看的電影」。

 

從導演當初設定的目標:好看的電影而言,他完全有達成。導演說,我要讓每個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的人,心情感受都會是滿滿的。而就我自身的經驗而言,他的確也做到了。

 

再多看一點的話,將一個小鎮的故事,在時間上承擔了歷史的重量,卻不會沈痾;空間上訴說了不滿,卻沒有囉唆。這種說故事的功力,做為觀眾的我,真的很滿足,因為他滿足了我對題材的新鮮感,對題材縱深的要求,對手法避開傳統國片曲高和寡的渴望,這些,魏導演都做到了。所以成了一部好看的「電影」和奠下里程碑的「國片」。

 

至於他是不是比「魔戒」、「神鬼奇航」好看,這種比較其實就是青菜蘿蔔,大家各有所好,而各取所需,就我而言,「刺激1995」和「英雄本色」(不是小馬哥的港片那個喔)的地位,至今無人可取代,光「刺激1995」我起碼看了十遍,而且每次看都像是第一次一樣,總能抵達我心中深處的地方。至於說海角七號有多好看,我只能說他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好看的國片」,至於是不是有比他好看的電影,一定很多,而且數不完,但好看的標準是甚麼,卻也是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都不同。

 

而我的標準是,這些屬於「常民文化」的電影,雖然技巧上的不成熟,雖然劇情上的硬凹,但是卻依舊僅僅扣著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一切的一切都是這樣的接近、熟悉。「練習曲」是這樣,「最遙遠的距離」是這樣,「九降風」更是這樣。說著的是,我可以理解的故事。

起碼,能夠和百年的幽魂對話而不感覺到有任何的沈重及恐懼感,這個說書的人已經成功了。 看到有一篇我很喜歡的說法於此走找在地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