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18:15:14狗媽咪 珍

當XX的”實力”,”運氣”,”毅力”(上)

話說當XX的”實力”,”運氣”,”毅力”…..

自從有了YouTube這個站台後
要看MTV或媒體真是非常方便
只要輸入想看的媒體字串 且看完一個MV
右方會有一串相關或名稱相似的MV連結
讓人方便點選或查詢

之前看了蔡依林最近的MV 動感十足 catch your eyes
看完後畫面連結到她出第一張專輯1019的MV
大家都知道有多”清純” 和現在是天壤之別

大家也都知道她是99’年參加MTV台歌唱比賽冠軍
慢慢走紅 但中途有合約糾紛在螢光幕前消失一年
重新出發以後 從”騎士精神”開始 成績扶搖直上
成為現今的樂壇紅歌星及 “舞孃”

我有一位友人的朋友 和Jolin同時參加比賽
成績很好 是第三名 雖然差了Jolin二名
但她還是有唱片公司要簽她 可惜 家裡不准
我見過她幾次 說真的 那位女孩 比Jolin美多了
手長腳長身材好 體態優美 長相甜美 既聰明又能歌善舞
Jolin剛出道時還不大會跳舞
她的舞蹈老師說她都用”背書的方式”練舞
我那朋友是從小就學舞 什麼舞都能跳 跳得美極了
Jolin出道時 充其量只能說”可愛”而己
如果我朋友真的出道了 或許能和剛出道的Jolin一較高下
後來那女孩決定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再參加歌唱比賽
還是有得名啊 但確不曾聽說她演藝生命的下落

這世界上 不然 就只講全台灣好了
有多少能唱歌 歌唱得比電影上偶像歌星好的人
不是沒有實力 是沒有運氣
運氣好一點的 發發一兩張 便消失在歌壇了
有的藝人發生了一點問題 從此一蹶不振
像Jolin一樣經歷低潮後又紅的 也許並不算多數
(目前就有一個Elva蕭亞軒 之前很紅吧 1087天沒發片低潮期
一發片就腳傷 能不能再造佳績 還是要看她的造化)

我說了這麼多 說的是”運氣” 是”時機”
要是Jolin用當初1019出道時的模樣
卻在Elva, 楊丞琳, 王心凌之後發片
還有在名模林志玲等美艷女星的夾殺下
Jolin還能像現在一樣紅嗎? 這樣的比喻也許有點怪
因為Jolin出道時 Elva. 楊丞琳, 王心凌又都還沒發片
林志玲雖然己經在做model了 但還不紅
而且Jolin出道時 正紅的是CoCo, 張惠妹…(媽呀,還記得還有徐懷鈺).
但去年(2006)似乎是Jolin出道以來最好的時機….

華人天后CoCo很紅, 但國外待久了,地盤有些失守…而天后阿妹近年運氣不佳
然而她們都有雄厚的演藝實力 不怕沒有青山在
Jolin 有音樂的實力 更有做歌星的好運 及後天努力的毅力
Chiling林志玲 有做模特兒的優勢 但也沒沒無名 安分守己了十年
突然2000年總統大選時 焦點開始聚在她身上 有了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巨大壓力
她以高EQ.IQ 似水般柔軟身段 化解媒體重重關卡
雖她摔下了馬 但沒摔掉她的招牌 反而每況愈佳 依舊保持她的好運氣 高人氣

但運氣 是會風水輪流轉的
“運”是有如轉動的大輪盤 下一次 轉到哪裡 什麼方向
什麼時候”出運” 自己總是不清楚 沒把握….

在我四技分發時 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
那年我的類組只有六所私立科大可選 我的分數介於第二.三志願之間
第一所是朝陽 我沒指望 第二所設備最好風評也優 我沒把握
但第三志願以後的學校都差不多 不是我的理想
若我分到南部的第三志願 我就會放棄第三 選離台北家最近的第四志願
輪到我時 拿到第三志願的分發入學信封袋 心如止水
忽然 有一個分發老師把我和我前面的男同學叫了回去
他對了對成績 然後要我們交換彼此的信封袋 我去了第二志願 他則去了第三
原因是 我們兩人總分相同 所以比國文 而我國文比他多了幾分
我成了同類組第二志願的最後一個 他是第三志願的第一位
當時若那老師沒發現 我們的命運不會被當場交換
但是我同類組的下一屆 竟多了兩所公立科大
用我這上一屆的第二志願成績 我可以有公立的學校或私立的獎學金耶…
所以 這到底是比實力 還是比運氣?
但這不能比 因為我那一屆是我的時機 我倒是用多了一點的實力換了命運
換到下一屆 也不見得比較適合我

這篇文章標題: 當XX的”實力”,”運氣”及”毅力”
XX可以是 “歌星”, “Model” 或 “空服” (或各行各業)
以上三者都是許多女生夢想的職業

”實力”,”運氣”,”毅力”…..這三者
在一個人追求自我的路上 您覺得哪個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