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8 00:51:18Jeldorf

《馴情記》由純情到馴情

不瞞說。為著林一峰才會跑去看劇。自小眼饞,寧願買最貴的戲票,也不願坐山頂觀看。一張舞台劇票要數百塊,寧願詳選,也不願呻笨。

劇看得身同感受,雖自己還未到後青年時期,卻因故事講述八十年代末在屋村青年集體回憶。看到劇中演員所玩的遊戲,如捉迷藏、講鬼故、雪糕車等。自己也是屋村長大,也曾如此遊戲人間,故分外投入。

劇情嘛.....我愛你你愛他他愛他他不愛她......

很愛劇中主角童年時可將所有東西簡單二元化,只有愛與惡、想與不想、All or nothing,如場刊所撰:在他們眼中,彩虹的七種顏色,紅橙黃綠青藍紫,分得清清楚楚,一點也不含糊。

主角是兩男一女,但其實一男角卻由一男一女合演,雖然我想應是導演為表達一個人心境上的矛盾而安排。卻為何要一男一女,雌雄難辯?管它是男是女,既是想表達同性之愛,為何不用兩位男角共同演釋?是為了美感,還是其他因素,我也不曉得。


前半部份青春喜劇感特別強,到後半部份這個年代,主角們都已長大成人,各自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但兒時感情與懦怯仍纏繞著他們不去。事隔多年,仍五味雜陳。

後半部覺過份煽情,為何林一峰會昏迷,完全沒有交待過。故事演釋老掉牙的通俗知慧:人總要失去之後才會珍惜。

最深刻一幕,是林一峰邊唱「微涼」,一邊和個男主角講:「你上來和我一齊唱吧!我知道你真的很喜歡唱這首歌...」

男主角沉默了一會,隔著冉冉上升的煙紋就說:「你又怎會知道我鐘意什麼呀?」邊笑邊離開...之後林一峰就邊唱邊喊,哭得淒涼.....

回家後細心想想,男主角又講得對;你又不是我,怎會知我鐘意什麼?

縱言旁觀者清,但我是誰,你又知道嗎?

還有是茜利妹中途間場時候開班授徒講「什麼是愛情?」,有人話愛情可以幫你學到許多新事物。如為愛人學烹飪,學懂中、西、法、意新煮法。但係茜利妹教授就話:「哈!這些只不過是課外學習,是沒有Cert﹙証書﹚的....」

哈!一矢中的!!




後記

愛情。不是強迫,也不是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