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0 12:47:59藍川芥

【影音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文/藍川芥

 明明應該是夏天了,天卻悄悄地下著雪?而這些,又有誰知曉?

 好些日子以前,看了這部電影。12歲的大兒子阿明(柳樂優彌)在母親離開之後,獨自照顧著三個同母異父的弟妹。那只是一個等待發芽、發光發熱的年少生命,然而卻必須歷經輟學、結群廝混、徬徨懵懂、甚至是面對死亡的生活。聽說那是真人真事,那小雪真的被葬在成田機場的某個角落?可以直接看到飛機起飛降落的某個角落嗎?而是不是,世界上每個看似安祥的時刻,其實正發生著許多悲歡離合、讓人傷心難過的事情?或者世界上每個看似慌亂的時刻,其實也上演著許多平凡卻甜蜜的事情?

 我比較傾向前者的那個假設所賦予的直接感覺。我不是悲觀主義者,然事實上似乎的確是如此。

 也不是多糟糕的事情,只是覺得這麼平靜安祥的夜晚,為什麼會籠罩著傷感的氣氛。天氣又要變化的原因嗎?如果真的能歸因於此那就好了。可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自己作的不好,在許多的事情上,以致於遭來種種的不順遂,在我眼睛張開的時候開始,在我入眠的心底結束。那不是多糟糕的事情吧?可一再如此下去,是不是會變得很糟糕呢?我並不全然知道,因為我有點忘了什麼叫把握?

 太過於冷靜與沉默的性情,或許真的像潛意識的迷一般,沒有人喜歡,也沒有人全然的懂,有時它可能成為幽靈,連我自己都無法掌控。我忽然很討厭人類這種動物,必須講清楚說明白,那樣才是個百分百的情人,才是陽光有衝勁的熱血少年。可人偏偏需要創造「信任」這兩個字來強調全然的感應與知曉,因為我們沒有魔法,我們不是霍爾會吃少女的心臟,我們也不是蘇菲能夠將自己的心移轉到他人的左胸膛〈霍爾的移動城堡〉,然後達到心靈相通或者心心相印的情事發生。

 所以,在一個唯一知曉主體的客體消失的時候,我們竟在艷陽高照、車水馬龍的城市當中感到無比的感傷以及孤獨,這感覺確實不太好受。難道你不知曉,我是很愛很愛你的嗎?難道「我愛你」真的只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三個音節、三個符碼?難道一切的感知真的只能眼見為憑?而且關卡會越來越多,一個失誤就會全然否定關於愛情的這檔事。我不會魔法,但是在許多你不知曉的春天的清晨、夏天的清晨、秋天的清晨、冬天的清晨,我還是像以前那個愛在半夜沉思、愛在學校耍沉默但卻常常想念著你的那個我。

 我是常常想念你,也是愛你的。縱使一些外在因素導致行為失常或顏面神經失調,但不容否認的,我還有愛你的心和保護你的雙手。我不在的時候你會慌張失措,四年了,我還是一樣的告訴你,「乖乖,我只是暫時不見,現在會一直陪在你身旁。」在這個無人知曉的春日夜晚,我想起了《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這部電影;我想起了無人知曉的你那小小房間裡感傷的心情;我想起了過往那無人知曉的幾個夜晚;還有無人知曉的安眠藥;無人知曉的發瘋;無人知曉的竊喜;以及無人知曉的等待。無人知曉的一個人的心是可悲但也是珍貴的,我了解這個道理就如同我重複的知曉你的心情一般,春天應該是佈滿緋紅櫻花的。

 看著電影裡阿明的眼神,我們似乎可以從那冷靜的氛圍當中,漸漸地了解到他的表情以及思緒脈絡底下所散發出來的情感。但倘若他不是一部電影,只是整個世界六十億人口裡面的小小地、平凡地人生,我們又如何能知道他們的感傷,或者我們又何必去感染他們的情緒呢?於是乎,在相知相惜的情份中,我們更應知曉對方的內心是怎麼想?或者感覺的產生、處理方式是如何,作了什麼篤定的動作等等才是。我並不是在強調自己是正確或者控制者的一方,我只是在反省一個對我來說重要的,屬於愛情的事情。

 明明應該是夏天了,天卻悄悄地下著雪?知不知道這件事根本不重要,而關於「你知道我在想什麼嗎?」以及「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嗎?」這個關聯性的問題,似乎比較重要。我沒有在想什麼,也沒有非常複雜的朝悲觀主義的方向去想你在想什麼,我只是比較認真的想起了阿明的眼神和埋在機場的小雪,霍爾和蘇菲的心臟與愛情,你燦爛的笑容,以及我很愛你─從過往到現在─的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