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0 16:31:31Jeff

笑看大學教育

什麼?我有沒有看錯!
第一類組(文、法、商管、教育)五科總分一百分以上,就有機會上榜,第二類組(理工科)五科總分需要七十多分以上….

只要是你有點年紀,在專科改制成學院或大學以前參加大學聯考的人,都會對這樣的數字感到驚訝,五科總分一百,那不就是每科平均只要20分就可以上大學;錄取率超過八成,也代表考不上真的比較難嗎?

說實在,有很多大學或者技術學院,我真的不知道他在哪裡!

這就是現在的大學,說氾濫太傷人,但教育出來的學生水準普遍下降卻是個不爭的事實,國學造詣不行,許多基本常識也貧乏的可憐(不信的話請你看一下每個禮拜六晚上台視的超級大富翁,連燕瘦環肥中的環肥是指誰,他都得求救@@)

更糟糕的是,大學畢業後,什麼都不會,光有一個文憑,高不成低不就,製造了很多失業問題。前些時候,我一個朋友要我幫她的男友看一下他的履歷表,問題不是出在格式上,而是內容,我說的內容是他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倒罷了(因為家境小康,沒打過工),私立大學資訊系畢業,專長的程式語言居然是老掉牙的Basic跟C,語言則寫:閩南語(中等)、英文(略懂),我看到差點昏倒,這是什麼語言能力!學歷的部分也很鮮,大學學校還OK,但是高中跟三專念的是很差的學校他也寫上去,分明想被扣分,還是他想遇到一個跟他同一個學校畢業的貴人?

我就搞不懂現在的年輕人在想什麼,人家給你參考的表格,你只負責填空就好嗎?難道你不該有自己的想法,或者有哪些是你特別突出的興趣或專長可以提出來的?如果都沒有,那你要如何跟別人競爭?長得帥長得美還長得高挑或許還可以當名模,但越來越少的工作機會,你可能連謀生能力都會有問題。

奇怪的是,聽說現在小孩子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除了功課得看很多種版本,考試越來越多之外,還得學台語、英文、樂器、美術甚至記憶法,怎麼智能與一般常識的水準卻大不如前?是家長望子成龍的揠苗助長,還是小孩本身不知道為什麼學而學,只因為同學都在學。

電腦能力比以前強似乎是真的,每個小孩都會上網玩遊戲跟MSN,但電腦的最大殘害就是書寫能力的降低,因為字都是電腦選的,連尷尬都不會寫就真的很尷尬!祖先的智慧-九九乘法擺一邊,要跟數學很差的老外一樣學建構式數學,數學有比較厲害嗎?教改了半天,也沒見到學生的負擔減輕,反倒是多了好幾種考試的名目。

天啊,難怪很多夫妻不敢生小孩,或者只生一個當作紀念,因為大家都看到了現在教育的恐怖。

說了半天,我還是不懂政府為什麼要搞這麼多大學,普遍提高學歷還是要普遍提高能力?如果是後者,我更不清楚現在學校教育在教大家什麼?唸完大學然後呢?家裡蹲讓父母養,還是遊手好閒惹是生非製造社會問題?吸毒的人警察抓不勝抓,搖頭派對到處都是,是我太落伍了,還是現代的年輕人都是這樣得過且過,因為他們要驗證佛法的活在當下,我笑了!
Joe 2007-09-10 07:23:38

大學好考!國立大學不一定好考!台大更不一定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