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18:26:00乂月下的精靈

想說

其實我今天想說的,應該也蠻多人想說的吧?

因為,這算蠻另類的心聲,而且通常,所謂被稱為「我們這一類的」,大概都不會敢抱怨這個。

 

我有個同學,因為不想上補習班,所以拜託我們其他的好姐妹,在家長日的時候說服他媽,並且要「我們」像他媽承諾,要教好這個同學,而在當天的最後關頭,我和另一位「助教」就這麼攔住了他媽,事情就是這樣開始的。

 

「那個。。。阿姨有打算讓XX在暑假還要補習嗎?。。。」

大致上是這樣開頭,接下來就是一番和平的口水戰,那位阿姨,一直重複著自己的小孩不夠好,說她笨說他怎樣的,說因為補習班的老師管比較嚴。。。

這種對話並不是我要抱怨的主題,相信大家也已經都聽到膩了,補習班事件已經是幾乎全部學生的夢魘了,接下來。。。

「也許我們家XX是會有點累啦,這我也知道,但他沒像你們這麼聰明阿,又不像你們可以自己念。。。」

 

就是這種話,每次總會有人這麼說。

像是段考的時候,如果去安慰比自己考的稍微差一點了(相信我,真的也才差沒幾分而已),就會被說:你閉嘴!

大概就是之類的,還有絕對不能抱怨自己考差了,否則會引來一陣公憤= =

 

我們這些所謂被稱為「高分群」,其實壓力不比下面的小,聽到高材生自殺的事件也是層出不窮,大部分人認為,那是因為他們平常考高分考習慣了,一下子掉個幾名就承受不暸打擊,抗壓性太差了。

 

但其實不是這樣的,是因為「高材生」不能說出自己的感受罷了,大家也知道,會有多少人把希望壓在他們身上,不外乎是老師與家長,如果不要太誇張,原則上都是好的,但其實來自同學的壓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對不起我講白一點:

搞什麼?是哪裡去惹到你們啦?有必要這樣子講話傷人嗎?我們不抱怨就說我們在暗爽,小抱怨一下又說我們假惺惺,是怎樣?

我們也是好意在安慰人耶,何況我們是真的替你感到難過,我們也希望你考好一點阿,到底是招誰惹誰了?動不動就還要被指指點點的,自己愛叛逆就罵我們白痴,不知道是誰比較無聊?還不是想博取別人的注意力而已?

 

其實如果被說什麼還不會覺得太難過,聽習慣就好,而且通常會這樣說的人跟自己一定不熟,但如果是自己自動劃清界線的呢?

常會有成績比較不好看的,自動會把自己和「高分群」隔離,那就算了,還煽動別人說:「哎呀~人家是乖寶寶在認真唸書,我們不要去打擾他拉/他的智商太高了啦,跟我們溝通不來,還是跟比較差的同組好了。」

大部分我們都不說話,但如果換成你聽到這種話,你會怎麼想?

每次總都是下面一點的人在抱怨上面的人,不懂得他們念的多辛苦,但其實我們也大都冷笑,仔細看就知道:你們是真的有在認真嗎?

有認真的絕對都不會差,也許擠不上前五,但分數絕對不難看,事實上那些所謂趕不上來的,是真的態度都有問題,而這點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心知肚明,但很少有人改進,只是繼續聯合大家的力量一起攻擊「上面人事」,看他們摔的越重就越高興。

 

這種是大家都做過吧?其實這只是人性的一種,是無可避免的。

習慣。。。就好了。

上一篇:鏡的法則

La 2009-07-21 18:50:53

HI 還記得我?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iehpuppy/
這報台的主人:)
[已經沒再用了 改無名]

考完大考了開始有時間碰電腦
最近朋友計畫要去墾丁玩
讓我突然想起你這個小學妹
最近過的怎麼樣??

版主回應
當然還記得拉~XDDD
沒有誇張,你回來了我真的開心到想哭了呢~!
我還以為你都不回來用站台了呢!
剛開始還有點悵然若失的感覺呢~!
真的很開心啦!!!
你大考考的怎麼樣啊??
我現在要升九年級了喔,正在上暑期輔導,
碰電腦的頻率也越來越少了,不過有控我一定會上的啦~
你終於回來啦~大姊姊~XD
2009-08-03 00: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