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21:24:13乂月下的精靈

從王永慶帶來的啟示(社會看的到溫馨,也看的到黑暗)

以前,如果人家提到王永慶先生,我頂多就知道它是台塑企業的董事長,錢賺的很多,其他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這兩天看到新聞報導王永慶先生的訃聞,而且有許多電視節目也報導了他的生平,我才了解,原來人家說他偉大,是真的很偉大。

它從一個賣米的腳踏實地成為台塑集團董事長,實在是讓人佩服,而且不忘本,只要有給過他任何幫助,他一定湧泉以報,我想這應該是現代人很難做到的吧。

而且他待人處世都有他一貫的原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以為這種人是要在古代才找的到了,沒想到真有這樣的現代「劉備」,這也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   *    *    *    *   *   *

其實我對有錢人的印象一直都不太好,因為爸爸是做生意的,常常就會接觸到這些所謂大牌人物,傲慢的態度彷彿用錢就可以砸死人,不管什麼事都可以走後台、耍特權,讓我反而會看不起那些有錢人,不過看到像王永慶先生這樣的有錢人,真是要讓我鞠躬敬禮了。

有錢,不是重點,而是他的人品能讓人稱道,有錢了,能回饋的東西就越多,對社會的責任就越大,至少每次我都是聽那些老師這樣說的,不過真要我信那些八股的道理,說實在,做不到,因為社會的很多現象都是課本沒辦法解釋的,每次課本都只會印些正面的東西,負面的通通藏起來,這對學生來講不過是造成一種過度的保護,以後出社會就會碰壁,就會知道人家說社會黑暗是黑暗在哪裡了。

不知道我該說我比別人幸運還是比別人倒楣,我早就看習慣那些現實,我討厭的除了有錢人之外,還有那些警察,堪稱「合法又有權力的流氓」,要是惹到警察,可比惹到黑道還麻煩,當然我不是指全部都是,那些還在警大或警專讀書的準警員,就是懷著滿腔熱血,想要改變大家對警察的印象,無奈一畢業就被哪些學長吃死死,如果不想同流合污,請你辭職!

我這樣講絕對不誇張,前些日子有一個巡座帶著一個剛畢業的菜鳥來巡邏,逛到了我們店哩,那菜鳥小聲的向店裡一個店員說:

「今天是我當警察的最後一天,我不想做了。」

這也難怪,這裡的警察實在太複雜了。

應該也可說是制度惹的禍吧,因為他們的薪水,有一項是要看績效的,比較缺錢的,就開始來找麻煩,隨便用個理由也可以開張單子,要是反抗的、看你不爽的,再給你多開幾張,所以充滿正義感的市民們,如果遇到不講理的警察,請別跟他理論,因為你還要慶幸他還算明理的,只有給你開一張。

我一個小孩子,說的話那些大人也不會聽,我也沒有那麼遠大的志向想要改變這個社會,想要改變到完全好,除非這個世界不再有物質觀念,也就是沒有物品價值的觀念,沒有錢的觀念,不過那樣也會帶來另一種混亂,所以說,不管怎樣變,都會有弊端,這些領導人能做的,頂多就是把傷害降到最低,至於帶來什麼副作用,就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下一篇:鏡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