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6 18:44:50小記者

再看一眼黃浦江

2003.6.26 pm.6:00 shanghai...rainy

在上海的最後一周,才好似踏進上海。

我特別乖,乖到自己都訝異,一整個學期配合sars政策,幾乎寸步不離校區。六月,天氣熱了起來,也不知sars還在不在,人們就當他走了,上海的街道漸漸熱鬧起來,我也開始敢走出去…

第一天,是美女帥哥生日會。

先到復興公園的錢櫃狂唱五小時,散步一路逛到人民廣場,一些人血拚小髮夾,一些人用力嗑棕子,之後殺到桃江路的新吉士大吃一頓,然後因吃太飽步履蹣跚晃到寶萊娜本店,視察sars後生意恢復情形。

原本想超脫地進去坐坐就走,沒想到女歌手一上台第一首就來I will survive,那個美女帥哥沒有傷心的曾經呢?於是我們只有狂舞一番了。就這樣,雖然有人肚子痛、有人因太久沒出門而頭昏,我們還是混到深夜,回程的車上,沒睡著的人還在啍著歌。

第二天,與好姐姐約會。

我們先去原點看上海廢墟攝影展,本來是想去好好欣賞作品的,但是小小畫廊擠得水洩不通,再加上我們肚子又很餓,我只好拿出職業看展法,五分鐘捉重點、打招呼、拿資料、換名片,然後走人。

從巨鹿路走到陝西南路,看到一家有小閣樓的橘子色咖哩屋,一人點一份咖哩套餐,22元,有一盤咖哩牛肉飯、冰可樂、一份養身甜品。

解決了肚子問題之後我們延著陝西南路漫無目的的走著,兩個人的眼神都沒什麼焦距,雖走在熟悉的路上卻感覺很陌生,或許是因為她剛從美國回來還在調心裡上的時差,我剛從學校關出來還卡在鄉下人與城市人界限上吧!

「上海好熱鬧。」我們不約而同地說。

姐姐帶我去南昌路的1931,小小的一間店盡情販售大上海的三零年代:桌椅佈置精雕細琢、牆上掛三零年代美女廣告海報、音樂是被雷恩大兵形容成可不戰而亡的Edith Piaf法國香頌、店員穿著摩登簡式旗袍穿梭在桌與桌之間…而我們,在異國情調的燭光下,喝著一杯35元的老上海鹽汽水。

在昏黃安逸的光線中,我看著印有上海特色麵、酒釀湯圓等等這樣的menu,突然想起那老人家向老板與他的談話頭跟墳場。有時,一點想念,就是這樣來的,從menu裡面生出來。

我跟姐姐說墳場招牌的事,她感嘆上次到台北該去的地方都沒去,不能脫團而且有人以導遊名義全程跟監,怎麼玩?

之後的幾天,我去豫園買小老虎(店關了好多,sars殺傷力強),到新天地吃飯(依然又貴又難吃),在人民廣場閒晃(免費的地方永遠人最多),在威海路上奔來奔去找朋友…

在上海的最後一周,我好像參加了七天上海機加酒行程,宿舍裡已經空無一人更像酒店,而且還是帶客廳的豪華套房。

那麼想想之前一整個學期我在那?說不上來,啊,在小津電影中敲木魚。

親愛的朋友們,台北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