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9 22:51:26黃藥師

每日亮光-C80: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

●●每日亮光只是輔助的材料,不能取代自己有問題向神、傳道人及肢體的求助與求救,也不能取代教會生活(教會的崇拜等聚會及與肢體互相的禱告扶持),更不能取代自己每天讀經禱告與神親近的時間。●●

可 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最近有一位肢體在面對生活的困境時,決定選擇明知不合神心意的道路,卻也向我解釋未必他的選擇不是神的心意,尤其他當初就是不聽神的話才會面臨這樣的困境,所以現在只是在更正錯誤。我不多加和他討論與爭辯那件事的對錯,我挑戰他更重要的問題,就是:他最在意的是「神的心意」還是「自己的心意」?

我寫信回覆他:「你的困境與艱難我是可以體會的,我的困境與艱難或很多人的困境與艱難都不見得比你的容易與輕鬆。你根本的問題既不在困境與艱難之前的問題,也不在困境與艱難中的問題,更不在現在選擇如何面對困境與艱難的問題,你的問題在於你一直最在意的不是神的心意,而是你的心意。你信主前所面對的痛苦,信主後所面對的痛苦,原因都是一樣,你困境與艱難的問題,不過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C. S. Lewis: “Through suffering we release the toys of this world in search for God.  Only then can we find him. Pain is God’s megaphone to reach a deaf world and that pain is always a part of our joy.” 人是罪人,即便重生得救了之後,仍然繼續會不斷地犯罪,神永遠不是看我們有沒有犯罪,而是看我們願不願意接受祂的赦免與拯救。然而,當人不覺得有罪的時候,就不會覺得自己需要赦免與拯救,也得不著神的赦免與拯救,不是神不赦免與拯救,而是人不要。 God will help us when we cannot walk. God will help us when we find it hard to walk. But God cannot help us if we will not walk. 當我們裏面有壞種子壞果子的時候,上帝會幫助我們(上帝不就是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預備救恩了嗎?)當我們很難除去壞種子壞果子的時候,上帝也會幫助我們(這就是耶穌賜下聖靈保惠師的主要目的),但是如果我們不要除去壞種子壞果子的話,上帝便無法幫助我們,不是祂沒有能力,而是祂不勉強我們。從亞當夏娃開始到現在,上帝始終給人選擇的自由,但是從亞當夏娃開始到現在,多少時候人運用這樣的自由選擇走神的道路呢?

他來信回覆我:「面對神的旨意和人的旨意,我心里當然愿意按照神的旨意來生活,這些我都嘗試過。目前發生的事情、我做出的決定正是因為這些嘗試都以失敗告終。所以我就想,信仰和現實在這件事情上是有區別的。我是一個凡人,不是圣人,所以在這件事情上面對神的旨意和人的旨意的選擇的時候,我其實是無奈的選擇了人的旨意,選擇了一個相對現實的做法。我真的沒辦法。」

我再用可二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來提醒他:

「很高興聽到你說願意按神的旨意來生活。但你說在嘗試按神的心意生活而失敗之後,做出現在這樣的決定與選擇,而且你的結論是信仰和現實在你的困境與艱難上是有區別的。

耶穌說: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康健的人不需要醫生,祂來是召罪人,不是召義人。罪人或有病是現實,那信仰是什麼呢?耶穌來世界上作什麼呢?耶穌來不是要人信祂的一些道理,增強道德觀。

耶穌來是要醫治罪人。基督徒不是讀聖經及去教會的教徒,基督徒是跟隨耶穌這位醫生的病人,為什麼要跟隨,因為需要得醫治。這樣說,基督徒的信仰,就是要得到健康而成為義人。罪人與義人或有病的和健康的,當然有區別,為什麼罪人或有病的人會痛苦?因為沒有得醫治或沒有得到完全的醫治。

如果你嘗試過按神的心意而來卻失敗,表示你沒有得著醫治,或是連一點得醫治的經歷都沒有嚐到。

一個罪人或有病的人,如果真的感到痛苦,或真的嚐到過一點得醫治,病情好轉的經歷,就絕不會甘心只是停留在原來的光景,就算好轉的速度慢一點,都總比沒有好轉要好。只要接受治療,就有最後一定會完全得醫治的盼望,因為這是耶穌的應許。

耶穌來是要醫治你,拯救你的,不是要求你做聖人。你的失敗,不是因為神沒有能力或不要醫治你或拯救你,而是因為你還是在靠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心意來追求神。也許,你過去曾努力按神的旨意來生活,但是那是你以為的神的心意,其實是不對的路,也是必定失敗的,這是聖經不斷在講的,也是人類歷每天在上演的戲碼。

面對你的困境與艱難,你要如何選擇,這是次要的事,你是否真能嚐到救恩的滋味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若沒有嚐到,這種因你自己的罪所帶來的痛苦,會一輩子跟著你,也許你現在一時會感到輕鬆,沒有那麼痛苦,但你的病只會更加嚴重。就好像癌症病患接受化療是很痛苦的,不接受化療會一時舒服,但是之後病情惡化會更痛苦。

神的心意是什麼呢?耶穌來替你釘十字架的心意是什麼呢?祂讓你經歷的這些事的心意是什麼?神沒有能力嗎?神不愛你嗎?神在惡整你嗎?從你所說的,以及你的決定,對於信仰與現實所下的結論,就反映出你完全不明白神的心意(我也以為經過這段日子的帶領與教導,你們都漸漸明白了),你以為你明白,其實你不明白,你明白的只是一般以為的,和不信的人,或和信佛教或其他宗教的人沒有什麼差別。我希望你明白,今天使你痛苦的不是上帝,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的罪,是你自己裏面的黑暗。我的痛苦也是一樣,別人的痛苦也是一樣。撒但的詭計,就是不要我們真的得醫治,所以不斷利用這些似是而非的思想來迷幻我們,以為一時減輕痛苦,就好了,其實牠是要讓你不要得醫治,病得更重。

如果神的心意只是要我們面對更嚴格的律法要求,又不給我們能力,那麼耶穌來釘十字做什麼呢?我們需要信祂嗎?神愛你,祂就是知道你勝不過,祂就是知道你的生命是在黑暗中,是在自己的敗壞中,就是因為我們實際的光景何等的糟,離按祂形像樣式造的光景差距何等的大,所以祂要來來醫治我們,要來救我們。神是最偉大的醫生。

如果一個病人發現自己病況離健康差距太大而放棄就醫的機會,那是因為什麼,因為沒有找到有能力可以醫治他的醫生,不然就是他不接受醫生的醫囑而得不到改善。你的狀況是什麼呢?是神沒有能力醫治你嗎?

如果你真的明白神的心意,你就會按著神的話來下結論,可見你並不明白神的心意,如果不明白神的心意,又怎麼能說按神的心意生活最終失敗呢?其實你是按著自己的方式(或自以為的神的心意)而失敗的。

我很同情你,不是同情你在困境與艱難中的痛苦,而是同情你因自己的病痛苦,更是同情你已經遇到能醫治你最偉大的醫生,卻還沒有嚐到被醫治的美好,甚至還要放棄得醫治的機會。你的困境與艱難的痛苦,是惡果,不是惡因;不解決惡因,只把惡因長出的惡果剪掉,只有一時眼不見為淨的短暫美好,之後,惡果還是會不斷長出來,剪也剪不完。」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林後 5:21)這是多麼奇妙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