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16:59:04JON

修行

2年前開始接觸神佛的上課,大多數是濟公活佛師父下駕透過skype視訊連線的方式授課(因為那時三太子要鄧師兄到中國大陸處理事情,所以現在他長駐大陸),某次上課師父問大家是否準備好要修行,修行,這個在我心中是個嚴肅且沉重的名詞,因為印象中,修行就像印度的苦行僧那樣,到深山中打坐、唸經,托砵向人們化緣,所以剛聽到修行時,心中確實有很多的疑惑,心想我還有生活、家庭、工作‧‧‧一堆事情都放不下,怎麼走入修行這條路,只是當時已漸漸感受神佛對我的幫助(從問事的過程中,確實讓我減輕了很多煩惱),也沒想太多就這麼跟著師父們修行,只是2年來我還是習慣說自己是在學習,學著怎麼好好過生活。

 

2年學習的過程,師父們照祂們的安排,循序漸進的教導我們,過程中我們不需要去預想將學什麼、將得到什麼,因為一切的事情都已設定好了,不在我們的預期之中;課程的安排從願意聆聽師父們的講課、穩定自己的情緒、靜心的觀察周遭的一切、定性的瞭解一切事物的根源、漸漸的提升自己在所處環境中的高度;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個想法,這個過程怎麼跟印象中的修行不一樣?就像濟公師父常跟我們說的,我們仍然在紅塵俗世間打滾,有我們的生活、家庭、工作要顧,總不能要我們放下這些,脫離紅塵去修行吧,祂常說只要有心,生活中隨時都可以修行,人生中一切的人事物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最後這一句是我自己加的,哈),這類似很多人說的“生活禪”,事實上,師父們要我們好好的過生活,先圓滿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要我們想著將來成佛升天,濟公師父常說著“自己的生活都搞不好了,還想成什麼道”。

 

整個學習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沒有因為畏懼可能遭受懲罰而做、也沒有因為得到特定目的而做,一切的過程都在於我們自己的決定與選擇,沒有任何的強迫與利誘;師父一次又一次的教導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們在生活中體驗,逐步的調整自己的信念與心態,漸漸的將自身的劣習,如個人的情緒反應、對不明事物的疑惑所產生的恐懼、以自身思考所做的預設立場、及看待事物的執著‧‧‧等,慢慢的從自身移除,在心境上跳脫出人世,而不是生活跳脫俗世,站在一個更客觀且宏觀的角度與立場過生活,才能真正的將自己從痛苦中解離,得到真正的自在生活,更能成就自己的人生,進而將這樣的經驗傳承給更多的人,更能成就更多人的人生,這才是師父要我們修行的真正目的。

2年來,工作的壓力越來越重、紛擾的事故越來越複雜、再加上自己背負沉重負債的生活壓力,但我還是能過得比過去更輕鬆,因為我從學習中漸漸的清楚自己該努力的方向,只要持續以這樣的信念和心態走下去(偶而還是會凸槌啦),機會總是會在我所想不到的時機出現在我的面前,2年來也確實讓我感受到很多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渡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可以說是神佛的幫助,也可以說是自己的努力(雖然有點心虛),就像三太子說的,神佛跟我們是夥伴關係,我們安心的在前面衝鋒,祂們在後方給我們適時支援。

 

最後說一段農曆年後濟公師父的話(因為時間最近,印象最深刻,哈):就像種蘋果一樣,每一顆種子都是一樣的,當灑入土壤中的那一刻開始,就像我們人生的開始一樣,怎麼施肥、澆水、照顧,全都在於我們怎麼想怎麼做,照顧的過程會改變這顆蘋果樹的生長,自然就會改變所生長出來蘋果的品質,我們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就看我們自己怎麼去照顧這顆蘋果樹。

下一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