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23:03:49爵士月

Keith Jarrett的郭德堡變奏曲

自從多年前在Fnac試聽到顧爾德的郭德堡變奏曲之後

我就一輩子跟定了這首曲子

 

最喜歡的,還是顧爾德的版本

( 幾年前寫過一篇我的感想《Glenn Gould》)

 

後來發現,Keith Jarrett也詮釋過

只不過,試聽之後,並沒有買下,因為他的郭德堡變奏曲,是用大鍵琴(harpsichord)演奏的

不懂為何會如此選擇?

因為他在科隆音樂會的演奏,那種讓聽的人彷彿因湖水靜靜,而停泊在湖心無人島中的孤寂寧謐味道

令我對於他的郭德堡有了先入為主的錯誤期待

以為是很對味的

卻很錯愕

 

或許他也覺得這樣吧,所以偏偏不以鋼琴而用大鍵琴來彈奏郭德堡變奏曲?

 

總之,我問不到他本人。無解。

 

這幾年,好幾次因為心情的浮動,都想試著去買下Keith Jarrett的郭德堡

卻又總是在試聽後縮手

 

終於,去年耶誕節,一種寂寞使然的瘋狂,

讓我出手了。

卻也一直到今天下午,(又是因為寂寞到了一個程度的豁出去)

才拆開包裝來聽

果然....反而有點新世紀音樂的味道...

說不上來喜不喜歡

但,不太把它當作郭德堡變奏曲。

 

可能是我中顧爾德版本的毒太深,

遂成『過盡千帆皆不是』了

 

p.s. 其實當初要買Keith Jarrett的郭德堡前,是想找Uri Caine的版本 (見另一網友之文章《郭德堡變奏曲》)

還記得初次遇見此版本,是在約莫八年前,我還常混敦南誠品的時候

那時,結帳櫃台前有CD試聽區,擺了許多W&W (Winter & Winter)出品的專輯 (現在好像沒看到了?)

聽到Uri Caine的版本,竟是驚喜

有人說怪,我卻被感動

當時就這樣傻傻地站著聽了好久好久,各種郭德堡變奏曲的變奏,很有意思的探索

 

可惜,當時窮學生一個,買不下手,這麼一遲疑,之後就再也買不到了

 

我在聽完Keith Jarrett的郭德堡之後,

無言,

默默地拿出他的科隆音樂會來聽,

這才感到滿足

Well,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 and that says how I feel about his interpretation of Goldberg Variations and the Koln Concert fasc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