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07:55:23維穀

握手(4)

梁若途在DJ室設置音樂,然後整個唱片店彌漫著古巨基的歌——《一刻永恆》。

韋卓寧走進DJ室,梁若途與他相視而笑。

“我不喜歡流行音樂,覺得膚淺俗套。”韋卓寧認為梁若途是個率直的人,故他也實話實說,直抒己見。

“嗯。我也這樣認為。但你有所誤會,我不是在聽音樂,而是在聽歌詞。”梁若途氣定神閑。

“我對流行曲不諳,對歌詞更不會留意。我愛聽古典音樂,特別是蕭邦的曲子,簡直是著迷。”

“鍾愛古典音樂的人,對流行音樂嗤之以鼻,這個我很明白。韋卓寧,你認為世上存在永恆嗎?”梁若途忽然離題萬丈,韋卓寧帶點錯愕。

“人會死,燈會滅,怎會有永恆?”韋卓寧字字珠璣,話畢卻詫異自己為何懂得說出這樣看破一切的字句。

“我認為世上存在永恆,因為我們有回憶,燦爛的一刻在回憶裏成為永恆。”梁若途受歌詞感染,吐露時語帶感慨,“‘即使旅途沿路一直變,一刻永恆懷念永不厭。’你明白嗎?”年紀輕輕的梁若途似是一名曾經滄海的女子,年齡與心境毫不相稱。

韋卓寧見氣氛有點凝重,馬上改弦易轍:“來!趁現在人客不多,我介紹你聽奧芬巴哈的《肯肯舞》,明快活潑,你會有新的體驗。”

“古典音樂縱然悅耳,但畢竟意境太遙遠,這一點及不上流行曲,記錄著每時每地每事的變遷,一切如在目前,所以,我還是愛流行曲多一些。”

梁若途的說話句句精警,意味深長。

韋卓寧一直以為古典音樂才是素養內涵的依皈;今天才知道,聽流行音樂,同樣能擁有非同凡響的見地。

韋卓寧對梁若途刮目相看,對流行音樂也開始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