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4:45:04Vivi

Where is the anxiety coming from?

這幾天下來,一天比一天不對勁,

這一整週為了期末考把原本的步調打亂,

一開始我以為這週不用上課,終於可以先不練琴,把期末準備好,

卻沒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焦慮,

直到昨晚真的受不了,直覺告訴自己"妳必須彈彈琴"

結果打開了卡爾給我的寒假作業之一,

才發現自己緩解焦慮的方法是練琴,

在這種"持續有計劃的練琴方法"狀態下過了半年下來,

讓我在第11週莫名的想念private lessons,

感覺整個禮拜不需要為那兩堂課準備好像少了些什麼。


再來是分析焦慮來源。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焦慮來源,

只是沒有把他們一件一件攤開來面對,

就希望趕快知道結果,我就可以解脫了,

無論有與沒有,雖然還是期盼會有好消息。

再兩天。


Netflix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每到晚上六七點,網路就會變得很差,

那時候也是我每天的吃飯時間,

我就只能看首頁出現什麼我就看什麼,

(因為其他選項可能根本跑不出來......)

就這樣被半強迫的看了一些很詭異又沒興趣的殺人片啊韓國片啊之類的,

尤其最近看了很多殺人犯的紀錄片,

雖然看完當下沒什麼感覺,但看多了下來就又覺得好像被影響了。


我沒有第六感,

但是當我覺得不對勁的時候,

就是真的不對勁。


關於耐心。

這一年下來不知不覺被各種人事物培養了超乎想像的耐心,

網路很慢,發個照片或訊息甚至看個Netflix都需要嘗試個無數次才能順利達成。

練琴練不好的時候,以前就是一句"馬的老娘不彈了",從來沒真正"練"過琴,

現在練不好,只是站起來深吸一口氣,坐下來繼續心平氣和的練。

和那些價值觀偏差的人相處的時候,平心靜氣的告訴他們"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要學著尊重",如果那些智障聽不進去,就點個頭告訴他們"對,我理解你的想法",已經過了做無謂爭執的階段。

碰到塞車,LA實在太讓人放慢步調了,塞車已不再困擾我。

排隊結帳,美國人的效率實在低得可以,唯一能做的就是觀察別的客人和店員!(有幾次在Trader Joe's排隊的時候,有空的店員直接走過來幫我把籃子提過去結帳,這大概是我欣然接受美國人低效率的原因之一吧!)

就這樣,那些原有的壞脾氣一點一點的被收起來。


關於練習方法。

為了自彈自唱的期末考,我找到了一種對付自己的詭異方法。

我知道我是那種任何表演都一定會出錯的人,

所以這學期我的練習目標已經不擺在"如何彈對整段表演",而是"彈錯了要如何不被影響繼續往下彈",

所以我的練習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模擬三首歌不間斷的演奏,

彈錯了的時候就繼續彈,用卡爾的方法讓自己一定要意識到自己正在彈的每個chord是什麼,

即使彈錯了也會知道下一個chord,即使inversion不同,和弦還是對的。

果然今天考試的時候就是彈錯了不少音,

但至少都能不間斷地繼續往下彈完。


還在掙扎這個break要去哪,

其實可以開始規劃了,但我卻沒有太興奮,

想著我的寒假作業和那些還未解決的事情,

想著即使把自己丟出去也不一定能好好的旅行,

這幾天還有個念頭,想說帶著筆電,也許晚上還能寫寫曲子......

天啊啊啊啊我到底有什麼問題!

上一篇:Week 10

下一篇:This chasing g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