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01:28:04Vivi

12-bar blues

開學第一週,
MI最有價值的課大概就是private lesson和LPW了,
一學期需要10個credit的LPW,第一週過完我已拿到5個,
很幸運地碰到很厲害的private lesson老師,
就這樣幾乎每個LPW都跟著看跟著學再下去自己彈一遍,
突然的一瞬間靜下心才會意識到自己是否太執著太衝動,
當初的申請表上問你想學什麼曲風,
我毫不猶豫地填了blues,
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勇氣就這樣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
那天晚上一個人在教室練到凌晨四點,
終於在那晚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古典樂侷限了所有延伸出去的東西,
太嚴謹也太規律。
回到Blues,
左手固定的12-bar沒有問題,
問題出在右手,
我一直卡在"為什麼明明有調號卻要彈7的和弦"
所以當天我才會問了老師"Blues Scale到底是大調還是小調"的問題,
當晚開始練習的時候終於跨過那個檻,
才發現原來老師說的我一直都沒有理解,
他說左手跟右手的和弦差半音是makes sense,
就這樣,當天晚上終於有了進展。

從這個老師身上可以學到很多額外的東西,
發現你只要去問問題,
他就可以補充更多的資訊給你,
我也從他身上得到一個困擾我許久的答案,
鋼琴的黑鍵彈單音時我聽到的永遠是flat,
但是當在E大調或A大調或D大調等等的時候我聽到的又會是sharp,
老師的解釋大概是如果你常彈降記號,就有可能聽到的是flat,
反之則是sharp,
合理的點是我真的很喜歡A flat這個調!

就這樣過完第一週,
感覺自己要練習的還有太多太多,
深怕10週就這樣一下就過完,
深怕一年半很快就結束。

從第一天來到美國到現在,
覺得自己越級打了很多怪,
從辦手機門號、開戶,
跟各種人聊天,
換地方住,直到現在租房子,
還有搭各種交通工具與買東西等等,
突然發現自己好像真的能在這裡生存得下去了!
現在還是覺得自己能很快的適應環境,
無論環境轉換得多快,
那天晚上在琴房彈著彈著,
有一種跨越了語言障礙的熟悉感,
在這裡對於音樂最大的不同只是換個語言來表達那些記號與譜,
但當你安靜的不說話開始彈的時候,
就已經沒有了語言的隔閡,
周遭所有的聲音變回一種熟悉感,
也是我從來沒有預料到的。

L.A.早晚溫差很大,
半夜會冷醒,下午會熱醒的那種,
人們都說在這裡沒有車等於沒有腳,
我卻覺得你只要願意走路,
加上交通工具就可以到達任何你想到的地方。
第一週的空閒時間去了The Broad與Grifith Observatory,
最感動的一刻就是發現電影場景就這樣呈現在眼前,
Hollywood Sign就在你可以看見的地方。

有時候走在路上才突然想起"我就站在我一直一直想來的美國“,
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上一篇:Start Over

下一篇: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