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7 16:21:43匕禾頁

過於喧囂的喧囂


我很愛坐在那種燈光美音樂佳的地方看書,
如果有一杯好的咖啡or any else更好,
那種很悠閒的氣氛就是適合我看書的地方,
總之,
就是適合看書的地方,
只要到了對的地方,
消化一本書的速度會異常的快速,
你問我什麼是對的地方,
就是適合看書的對的地方。

如果是靠窗的位置,
有良好的天然採光更是上選之處。

我就這樣不停的找著適合我看書的好地方,
也順便探詢各地方不同的美味點心或是飲料等食物,
運氣好一點,
也許會有一個小院子之類的地方可供眼睛休息用,
當然,
其實也是可以窩在家裡看著書,
只是那看書的速度就硬是沒有在外面那些對的地方來得快。

先聲明一點,
在這說的書都是些閒書,
大概就是小說等等的書,
總之不是什麼正經的書。

於是我漸漸的發現,
我可以看書的地方和時間都有嚴格的限制,
限制我的不是對的店太少,
也不是人家開店的時間太過於奇怪,
而是有些似乎被下咒語的時間,
不管到哪裡,
那些地方都有志一同的相當吵鬧,
讓我不禁懷疑起這些人是否有約好一起出現在各個不同的地方,
然後又非常有默契的一起相當吵鬧。

是不是有華人的地方都會相當的吵鬧,
那種喧囂的氛圍,
讓我有種「根本就是種吵鬧的血統」的結論。
就拿我常常出沒的S開頭昂貴連鎖咖啡店來說好了,
我已經可以絕望的宣判,
安靜的S開頭昂貴連鎖咖啡店已經徹底根本的絕種了!

逛街完畢的婆婆媽媽拎著大小包的東西走進來,
點了幾杯咖啡,
開始聊起自己家裡的小孩怎樣,
老公怎樣,
隔壁的太太似乎勾搭上其它男人,
對街的先生似乎有小老婆之類的gossip,
開始在原本安靜的空間亂竄,
那個剛燙好捲髮的太太拿著炒菜鏟兩招之內就把巴哈K.O了;
剛剛買完菜的歐巴桑,
丟了滿地的青菜蘿蔔,
就著一杯咖啡,
開始打起行動電話,
聊起別人家的小孩有多可憐,
還解釋了什麼叫做「單親家庭」給對方聽,
掛掉了這通,
拿起那本看起來很有輝煌歷史的電話簿,
找下一個聊天的對象,
這樣的情形耗時1.5hr;
兩三個拿著公事包和筆記型電腦的白領上班男子,
聚在一張桌子前面,
大聲的開始評論起現在的政治、經濟、時事,
甚至路過的女子如何如何,
公司裡面的總機小姐如何如何,
誰來把他們的老闆叫過來看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徵信社的大偵探和一個準備委託的小姐,
在那裡討論起該怎麼跟蹤,
該拍哪些照片,
婚姻出了什麼問題,
價錢怎麼算,
第三者的基本資料跟照片,
那小姐順便抱怨了她找的上一家徵信社辦事不牢靠等等。

我並不想要知道這些人的秘密,
沒興趣,
也完全不想要聽到,
我不知道為什麼學不會輕聲細語,
你家的雞豬牛羊上了多少廁所或是生了多少隻這是你家的事情,
我完全的不想要關心。
都已經把我的接收天線擠到最裡面了,
甚至折斷了,
卻還是可以接收到各式各樣的消息和話語,
強烈的建議那些開始喧囂的店,
可以在門口貼上,
「今日播放的音樂:
 大量的35-45歲女聲
 今日播放的戲碼:
 男女分手言情戲3齣;公司抱怨功夫戲6齣;婆婆媽媽聊天鄉土劇10齣
 
 敬啟期待。」
之類的標語或是告示。

這種喧囂,
你以為避開了S開頭的咖啡店就會改善嗎?
並‧沒‧有,
那你也太過於低估了他們的功力。

其它的地方,
管他是古典xx園,
或是什麼小巷裡的靜謐小店,
真是一點都不古典也一點都不靜謐,
不同的年齡層,
不同的族群,
都像是打不死的蟑螂無孔不入的進入,
管他現在的音樂播放的是爵士還是交響樂,
反正通通聽不到,
那麼愛大聲的說話,
何不乾脆去KTV好好的吼個夠,
反正在那種地方講話不用吼的是什麼都聽不到的。

你別說我只說咖啡店,
也別跟我說,
看書幹麻不去圖書館。

就算難得想去吃頓舒服的大餐,
走到了某家T開頭的知名牛排館,
或是其它種種應該算得上是有點sense的餐廳,
照例,
敬酒啦!大聲聊天啦!寒喧啦!開始交織得不亦樂乎起來,
我出一隻雞,
你出一對鵝,
閒快活!
連吃頓飯,
注意,
是在正當的地方做那個地方該做的事情喔!
就是「吃‧飯」這件事情,
都有令人難以忍受的高分貝充斥在空氣中,
真是過於喧囂的喧囂的喧囂的喧囂!!!

如果剛好碰到香港人或是泰國越南菲律賓的工作者,
那麼我只能說,
今日的黃曆一定是不宜出門。

眼看著對的店一間間的淪陷,
我也無力拯救他們於鐵幕之中,
那麼就只能兩手一攤,
自己找尋安靜這個詞出來放封的時刻吧!

這種事情,
還真的是無可奈何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