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18:55:22南極平原~

親愛的初戀/ Love,Simon



美國電影《親愛的初戀》(Love, Simon)是改編自貝琪‧艾伯塔利(Becky Albertalli)所著的小說《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Simon vs. the Homo Sapiens Agenda)。這部電影是清新的,這部份似乎讓許多不了解同志生活的人改觀,畢竟不是所有的同志都過著夜夜笙歌的生活,也不是所有的同志私生活混亂,許多人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學生要讀書,出社會的人還是需要工作養活自己,與其他異性戀大眾沒有差別。



這部電影聚焦在賽門(台灣電影裡的翻譯,與原著書名翻譯為西蒙不同,但是指的是同一個人)的出櫃過程。出櫃的意思是「走出櫃子」,也就是將自己的同性戀者的身份跟別人說,讓別人知道。我總覺得出櫃這件事情專屬於同性戀者頗為奇怪,人總是有一些不想告訴別人的事情,需要鼓起勇氣才能跟別人說,說出來之後,家人朋友不見得能夠接受,這不也是出櫃的一種嗎?



幾年前,曾經看過一位女性喜劇演員汪黛.塞克絲(Wanda Sykes)脫口秀的片段「為什麼當同性戀者比黑人更辛苦?」黑人是天生的,難道同性戀者不是嗎?在電影《親愛的初戀》當中,賽門思考著為什麼身邊的其他異性戀朋友不需要對父母朋友出櫃?在他腦子裡小劇場演出了朋友對父母說自己是異性戀的身份,然後有父母哭泣吶喊,也有尷尬、慌張、不知道要說什麼的場景,一個接著一個,看是爆笑,實則諷刺。



賽門是一位十七歲的青少年男同性戀者,與父母、妹妹和樂的生活在一起,但是他的同志身份除了他自己之外沒有任何人知道;賽門在學校裡的生活似乎也很完美,有幾位要好的朋友;有一天,有一位還沒有出櫃的男同性戀學生在學校的部落格以小藍為名發言,讓賽門感到好奇,賽門創建了一個新的電子郵件帳號,寄信給這位男同性戀學生,並期待他的回覆;在收到小藍的回覆之後,賽門便在電子郵件裡表露自己不能夠說出來的祕密,同時也成為小藍的忠實聽眾,可惜好景不常,賽門的秘密被人發現,考驗著他與好友們的友誼。



賽門的家庭非常的健全,有一對非常恩愛,並且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但是賽門或許感到孤單,或許不想傷害父母,又或許不知如何對父母說出自己的性向,因此把秘密放在心裡。賽門有很好的異性戀模範,終究變成了同性戀者,這說明了性向是天生的,不是後天模仿得來的。賽門的孤單感強烈,因為身邊沒有跟自己一樣的人,不知道心裡的話要跟誰說,在網路上見到了與自己相同的人,便躲在自己所創建的帳號暱稱後面,對不確定長相的人掏心掏肺。賽門的孤獨感,應該會讓許多的同志朋友感同深受,想起過往的青春時期,也對這個角色產生認同感。



我喜歡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輕鬆的。這部電影當中幾乎沒有壞人,唯一負面的主要角色在電影的最後也反省自己的衝動。電影的最後有一個完美,帶點可愛的結局,讓人會心一笑,然後想看第二次。


......
親愛的初戀
Love, Simon
2018│美國出品│英語發音│Color│110mins

導演:
格雷格‧柏蘭帝(Greg Berlanti)

演員:
尼克‧羅賓森(Nick Robinson)
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
喬許‧杜哈莫(Josh Duhamel)
泰莉莎‧貝特曼(Talitha Eliana Bateman)
凱薩琳‧蘭福德(Katherine Langford)  
羅根‧米勒(Logan Miller)
亞利珊‧卓希普(Alexandra Shipp)
基南‧隆斯戴爾(Keiynan Lonsdale)
邁爾斯‧海瑟(Miles Heizer)
托尼‧海爾(Tony H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