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02:44:01南極平原~

厭世媽咪日記/ Tully


誰會想得到《厭世媽咪日記》(Tully)是一部這麼好看的電影!原本以為這是一部單純闡述母親含辛茹苦養育小孩的電影,沒有想到導演與編劇想要傳達的東西不那麼單純。在這樣的基礎之上,編劇與導演加上一些奇情,再加上一些懸疑,當你以為電影中的人物要跨越道德的邊境時,柳暗花明,讓人無法預知劇情的走向,陷入電影的情境當中。這部電影真的好看得不得了。


這部電影的導演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在2007年拍攝了一部叫做《鴻孕當頭》(Juno),講的是一位叫做朱諾的青少女迷戀學校的長跑選手,朱諾主動追求,然後懷上了長跑選手的孩子;朱諾必須為自己肚子的孩子找到出路,同時也必須為自己的未來打算。我覺得朱諾是很酷的,她對自己喜歡的男生主動追求,也沒有因為懷孕而沒有去學校,同時保有了自己的情慾自主權與受教權,甚至為自己的孩子尋找合適的養父母。


這一次的《厭世媽咪日記》的一開始,同樣是迎接新生命。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所飾演的瑪蘿肚子裡有了第三胎,理應要快快樂樂迎接新生命的她卻愁雲慘霧,因為總是有很多煩人的事情等著她。瑪蘿的大女兒還算聽話,父母暫時還能夠「控制」她,二兒子是一個特殊的孩子,情緒與反應都比其他學生更加敏感,需要特別的照顧,因此瑪蘿時常被校長招喚到學校,希望她的二兒子能夠別的,更加適合他發展的環境。可是或許經濟的考量,或者是社交上的考量,又或者是擔心孩子的未來,再加上第三個孩子即將出生,瑪蘿遲遲無法處裡二兒子的教育問題。


有一天,瑪蘿一家到有錢的弟弟家作客,雖說這對夫妻都有心不願意去,畢竟弟弟有錢,多少還是會無意地炫耀自己的生活;瑪蘿看到了弟妹總是容光煥發,專門的人帶著孩子吃飯,好讓大人們可以好好用餐,瑪蘿感到驚訝,有著羨慕又忌妒的感覺。弟弟向他提出,願意推薦一位夜間保母給瑪蘿,甚至願意付錢,瑪蘿起先不同意,不願意讓不認識的人出入家中。第三個孩子出身之後,瑪蘿被折磨得更不成人形,除了老三的吃喝拉之外,老二的情緒與學校校長所施加的壓力,瑪蘿更是情緒崩潰。有一場戲,瑪蘿的二兒子把水翻倒,潑到瑪蘿的身上,瑪蘿無意識地把衣服脫掉,大女兒一見,便說:「媽媽,你的身體怎麼變這樣?」瑪蘿看了女兒一眼,眼神像是在說:「還不是你們害的。」


劇情在瑪蘿終於接受了夜間保母杜麗,讓她進到家裏面來照顧孩子。這是整部電影的重要轉折。瑪蘿在杜麗心情不好,情緒暴躁的時候與她相談,杜麗說:「女性會自我復原」瑪蘿說:「我們沒有,我們看起來沒事,但如果你仔細看,臉上都是化妝品掩蓋的痕跡。」瑪蘿所說的何嘗不是事實!身為媽媽,她可能隨時都需要演戲,還得面對時常有人提醒自己不是一位好媽媽。瑪蘿在電影的開始沒有多久,她將小孩送到學校,在回家的路上進到咖啡店點了一杯低咖啡因的咖啡,旁邊的阿姨看她大肚,自以為好心的告訴她:「這裡面還是有微量的咖啡因,你知道吧!」瑪蘿說:「知道」店員繼續問:「還要嗎?」瑪蘿說:「還要」,這位阿姨看了她一眼,像是譴責她不是一位好媽媽,沒有為自己肚子裡的孩子著想。


電影的結局或許有些一廂情願,因為太過於美好。也或許因為這樣美好的結局,使得這部電影在歐美被視為喜劇。電影最後媽媽出頭天,可以享受自己的獨處時光,或許真的得仰賴爸爸的自覺。


莎莉‧賽隆早已貴為影后,演技優異,不需要我多加評論。今年上半年我看兩齣莎莉‧賽隆主演的電影,一部是《老闆好壞》,一部是《厭世媽咪日記》,呈現完全不同的形象,戲演得好,又懂得挑好劇本,可以成為未來我挑選電影的指標。(意思就是莎莉‧賽隆演的電影,買票進電影院看就對了。)

......

厭世媽咪日記

Tully

2018|美國出品|英語發音|Color|95mins


導演:

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

演員:
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

麥坎西‧黛維斯(Mackenzie Davis)
馬克‧杜普拉斯(Mark Duplass)

伊萊恩‧譚(Elaine Tan)
朗‧李文斯頓(Ron Living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