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20:30:55Jason.Y

[上官小寶之小寶勾奇]

自從香港漫畫變成薄薄一本,內閱還是要10幾元之後,我就幾乎不看港漫了,那大概是我國中的時候吧!在此之前我對港產漫畫還頗為愛好。武打或武俠是港漫們的共同主題,有中國風濃厚的較純粹武俠漫畫,或以功夫打鬥為號召的格鬥漫畫,這二者彷彿跟隨著港產武俠武打電影般熱鬧的發展起來,越演越烈之下就出現了科幻武俠之類添加現代感元素的未來武打漫畫。要是懶得設定人物,就像日本電玩購入版權,畫起了格鬥電玩的漫畫來了。同樣是打得天昏地暗、核彈爆發。但其實香港也有運動漫畫、色情漫畫、搞笑漫畫等各類的題材,只不過不是主流就是了。若說起恐怖漫畫呢,那也是頗為罕見的吧。

上官小寶本名鄺東源,是香港著名的元老級漫畫家之一,他和玉郎大帝在70年代就已經打得不可開交,雄據一方。但與堪稱最有生意頭腦與最會剝削漫畫主角的漫畫家黃玉郎相比,上官小寶的漫畫題材顯然較為寬廣。武打漫畫外也畫過現實社會題材的成人漫畫,還有就是鬼怪靈異的恐怖漫畫了。我看過上官小寶兩部靈異漫畫:《鬼書皇》與《小寶勾奇系列》。《鬼書皇》的書名還真是港味十足,內容再描述一批身體有數字編號的超能力者之間的戰鬥,這部漫畫直接讓我聯想到大友克洋的經典《AKIRA》。
上圖由左而右:上官小寶、黃玉郎、馬榮成

今天重點介紹是《小寶勾奇系列》,因為我家還有一本厚厚A4大小的單行本。《小寶勾奇》我一開始是在80年代的代表漫畫月刊《星期漫畫》中看到的,內容是一篇篇的短篇故事,介紹一則則號稱真人真事的靈異社會案件,簡單的說就是「玫瑰瞳鈴眼」、「台灣變色龍」的短篇漫畫版就是了。既然是強調社會案件,那當然少不了情殺了,色字頭上一把刀,因為色慾而發生的事件在《小寶勾奇》的故事裡佔了一半以上,當然漫畫裡也出現些肉搏場面了,只不過較為含蓄不露點、又只有匆匆幾格帶過就是了。漫畫裡又夾帶一些社會新聞的剪貼畫面,上官小寶本人還會現身說法,真有幾分真實故事的味道。不過可惜的是,這些故事大多也跟「玫瑰瞳鈴眼」差不多,看過一兩遍之後就不太想多看幾次了。
QQ 2007-11-28 16:07:51

超能力&quot找&quot之間的戰鬥,者

版主回應
好棒喔 又被你抓到錯字啦~XD
十分感謝 已改正
2007-11-28 22:32:35
Kevin 2007-10-02 08:25:12

站主說的是....我是深深佩服伊藤老師的對漫畫創作的執著,因為恐怖漫畫實在算是冷門,且時常遭人誤解:&quot你怎麼看這種漫畫....&quot,但老師還是努力地創作來造福書迷,如果拍電影還要抄襲他的點子,那實在太不公平了,我覺得我們潤二迷都應密切注意這部片子.

jason 2007-09-27 22:29:30

回KEVIN
我大概查了一下這部電影,也看了一些劇照跟片段。跟伊藤的那兩篇「閣樓的長髮」、「毛髮」有幾幕還真是神似!這部原名「恐怖爆髮」的電影在PTT的伊藤潤二版也引起了廣大的討論。
在相關的製作背景有找不到是不是改編伊藤作品的聲名。但電影還未上映,若直接指出電影涉嫌抄襲伊藤的漫畫點子似乎過於果斷及莽撞,所以還是等觀賞完電影再給它公允的判斷較為妥當。
但是從目前的跡象來看,說這部電影的點子或某些場景跟潤二沒有關係,還真是說服不了人呢!也可以看到,潤二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我會密切注意這部電影的,因為有栗山千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