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19:31:07Jason.Y

[撕裂人 SLITHER]

前幾天我去看了這部我期待已久的電影。看完後有一些想法,現在就三個方面來談談這部《撕裂人》:

(1)噁心:
相信很多人會想去看這部電影是因為預告裡那些黏答答的液體,當然我也不例外。自千禧年以降,很少有這種以黏糊糊的噁心外星怪物為號召的電影了,但這種片子在數十年前可是風行一時呢!所以很多人就把這部片解為向80年代恐怖片致敬的電影,所以它成為了21世紀的仿古黏液外星恐怖片。驚人的是,那種黏答答的甲基纖維素黏液據說用了三百加侖之多呢,可見拍這部片的幕後團隊的用心。所以,這部片的噁心度可說是讓人大呼過隱!特效化妝也到了金獎級的程度,看到這些優秀的特效不禁又讓人想起《突變第三型》、《異形》等經典科幻恐怖片。令人最深刻的當然就是最後的多人合體大肉塊了,而最後噴的滿地的肉屑也是叫人拍手叫好。除了噁心外血腥度也相當夠,可以看到開腸爆腦的畫面,還有殭屍大啖人肉的場景。總之,視覺上應該是十分享受的。

(2)搞笑:
這部片在預告的號召,就是噁心和搞笑。其實像這種又有驚悚和喜劇元素的電影,在賣座上應該十分討好,因為可以享用到雙重的饗宴,又叫又笑的,讓人相當痛快。但可惜的是這部片的喜劇畫面或對白,實在讓人笑不太出來。當然一些不好笑的笑點這裡就不舉出來了,不過越到後面的笑點才越讓人笑得出來,但大部分的笑點還是讓人感到涼意就是了。看來這種恐怖和喜劇的雙重元素,香港人發揮的最淋漓盡致,不過像一些殭屍片如《芝加哥打鬼》和《活人牲吃》倒是搞笑及恐怖兼具的好片。

(3)愛情:
其實關於這一項是整部片讓我最有感覺的地方了,所以我挪到最後在談。故事是發生在一對別人眼中看起來不搭但兩人十分恩愛的夫妻上,就如果「美女與野獸」般。但兩人堅貞的愛情,卻被天外飛來的水蛭給破壞。丈夫開始變形,行為開始走樣,成為了全鎮公敵。但作老婆的,對丈夫卻是投以無限的擔憂及悲憫,即使他已經變成了一沱黏答答的怪物。現在許多人的戀愛都停留在眼珠子,只要是帥哥美女一律照單全收,只要對方變胖或痘痘激增,成了一個醜樣子後就翻桌鬧分手。相較之下電影裡女主角對丈夫的關懷,讓我異常動容。而丈夫對妻子的愛,也是至死不渝,就算被外星人佔領了軀體,心裡惦記的仍是深愛的老婆。兩個人的愛由Air Supply(空中補給合唱團)的「Every Woman in the World」這首動人的老歌所串連,可說是丈夫心中情感的最佳代言歌了。到了最後,女主角從家裡清醒,發覺自己穿戴整齊,走過房間,發現斑駁的牆上貼滿了自己照片....。這是讓我最感動的一幕,表示著丈夫的柔情,就算變怪物的丈夫大吼妻子是賤人,但丈夫的心裡依舊深愛著老婆的。不過妻子卻用尖物攻擊丈夫,我寧可相信妻子想對付的,是外表的妖怪而不是內在的老公,她的攻擊動作並不是愛情的毀滅而是局勢的逼迫。錯不在丈夫,而是身體裡的邪惡怪胎。我相信電影中的兩人始終是相愛的,不過外在的情勢讓他們改變了言行,也造就了這場悲戀的終結。怪物的死去,雖是一個小鎮的解脫,但卻是一對璧人的殘缺。

2008-10-08 23:45:05

我也很喜歡這片~他氣氛營造的很好..有點浪漫卻又詭異..聽到他的配樂超有感覺..
我很喜歡您的報台..謝謝您的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