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02:36:531109

股市菜鳥飛啊飛

  大學因為興趣而念歷史系,也由於念了點聖賢書,總覺得人生應該追求形而上的境界,而非追逐金錢的遊戲,且認為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只要夠用就好!

  不過,重點是究竟要多少錢才夠用?

  
  也由於本身的道德感,直覺和股票相關的事務都脫離不了投機!而我當時認為投機是相當惡劣的行徑;人應該要好好工作賺錢,然後存錢賺利息才是啊!相信在國小時大家都學過複利計算,所以把錢放在銀行是多棒的一件事啊!

  不過,上述單純的想法已經在大環境的改變下而有所轉變!當利率慢慢腰斬,且股市爆衝上萬點之際,投資股市總是令人熱血沸騰!就算什麼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都不懂,還是會被跳動不止的成交行情給搞得興奮不已,等不及要投入市場!而我在此時接觸了幾本有關理財的書籍,發現其實要變成有錢人並非難事,如果你投入股市! 於是就在2000年底開始我的股市菜鳥之旅!

  記得第一支買的股票是中華開發---現已改為開發金控,為什麼會買開發?老實說,這是衝著大掌櫃劉泰英買的,且自認為當時開發的價位好像有點低24.8;此時的我對於股票分析一竅不通。

  此外,第二支買的股票是聯友光電---就是現在的友達,學姊介紹的(當時從事投顧業),只知道是科技股,什麼TFT-LCD,管他的,那時候天曉得是啥鬼東西啊?買進價位20.1。就在買進這兩檔股票後,收到兵單當兵去!---都不只一張喔!

  原本規劃當兵的役期作為投資股票的時間,期待退伍後能有一筆屬於自己退伍金,不過就在防空砲兵專業訓期間,股票莫名其妙漲了,開發賣33/聯友賣28.5,短短三個月,開發獲利超過三成,聯友將近四成,我覺得真的是[傑克,這太神奇了]!也因為有了這次[幸運]的經驗,而讓我踏上痛賠50%的交易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