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21:15:371109

股市經典之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由德國股神Andre Kostolany所寫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讓我的投資觀念脫胎換骨的一本股市經典。
  老實說這本書我已經翻了3~4次,而且百看不厭,甚至還拿色筆將重點給標出來,好像在看升學參考書一樣;而每次的閱讀都帶給我不同的感想,相信這是隨著我的投資和生活經驗而產生的階段性感受!

  其實閱讀這本書的出發點或角度可以相當多元,視它為一本有關投機故事的歷史,或是一本藏有絕世武功的秘笈;而我是以後者的角度看這本書,並發現裡面有相當多的股市心法是我以前從未觸及或思考過的。因此,在閱讀完這本經典著作後,感覺自己的功力好像增進了不少!且我也曾詢問過一位第四台老師閱讀這類心法的書籍對投資的助益如何?他說如果讀通了這類書籍,就好像被人打通了任督二脈,以後不管是練功或實戰,會很快進入狀況;看這類書籍比看專門介紹技術分析的好多了!---因為技術分析有時候會被[騙線]! 由於我不想將這篇文章寫成書評,因此我就介紹一些書中的經典文句以饗各位!

1.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2.只要人類存在,就有投機和投機家,不僅見諸過去,也見諸未來。

3.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4.誰缺乏耐心,就不要靠近股市。 

5.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

6.投資還需要一點運氣。

7.崩盤通常是以暴漲為前導,而暴漲都以崩盤收尾,一再重複。

8.[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9.圖表可能賺錢,但肯定賠錢。

  當然書中還有很多令人深思的話語,但由於時間的因素,只好割愛!其實書中的重點在於成功的投機根基於經驗,而經驗需透過實戰培養,或閱讀類似的經典著作以提升自己的視野。當你萬事具備時,就需要第6點---運氣的幫忙囉! 作者的筆調相當活撥,而翻譯的功力也不差;總之,本人由衷推薦,如果各位有空閒時間可以一讀!順便一提,該書為投機三部曲之一,《金錢遊戲》、《證券心理學》為後續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