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07:29:30Jason LAI, PMP 則先

[Shanghai] So Bike 朗斯 與我的邂逅@上海單車展

 
 
 
 
認識So Bike 朗斯體育 這家專門設計製作單車車衣的廠商,完全是因為ABC單車隊的關係,車隊從2006年創立開始,隨著人數的增多,向心力的增加,車隊專屬車衣的需求自然就產生了,
於是藉由國腳的介紹,認識了美麗動人的So Bike業務Irene。

人家說一家公司業務的個性跟待人處事的方式,往往就能代表那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跟經營理念,命中率超過90%,也就是雖不中亦不遠矣。

跟Irene相處一直是一件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因為她跟你的互動跟溝通,從來不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在跟她買東西,相反地,她是站在我們的角度,去考慮到我們的需求。

 

說起來簡單,環顧四周,我們身邊又有幾個這樣的業務人員呢?

每次當著Irene的面誇她(這是卡內基訓練的精神,要當面發自內心的向對方誠心表示自己的感謝以及對於對方優點的讚賞),她總是瞇著眼笑著回我說:「因為你是我好朋友啊~我對其他客戶都已經要做到最好了,何況是你?!」

去年,昆山車隊產生了第一套專屬於自己的短袖車衣,由於考慮到跟上海分隊及蘇州分隊要有一致的版型,因此一併委由國腳幫我們操刀我們設計。



當時在設計催生的過程中,曾經因為想要節省一些時間,因此請Irene提供給我們SoBike已經設計好的一些版型來做為參考,也就因緣際會,看到了SoBike王總的設計,更是增加了我想要多加認識這家公司的好奇心,想知道自己也親身穿著自己設計的車衣下去騎車並且參加比賽的王總,究竟是什麼樣的一號人物。

上週三利用上班時間,跟老闆申請到一年一度的上海單車展 China Cycle 2009去拜訪潛在客戶,由一些在單車界開廠的老前輩們介紹一些他們的好朋友,看看自己公司的昱久風機能不能滿足他們在近年產量持續增加後,對於廠房通風及產線製程排氣上增加的需求。

也終於讓我見到了So Bike的老總 王政 先生,說是老總,王政看起來也只是個三十出頭的小伙子,不過他的眼神中,有一種不同的光芒。

 

很好,他沒有青光眼,也不是假面超人可以從眼睛射出gamma射線打敗毛毛蟲怪獸。= ="

 

 

以自己過去待在電子業的經驗,很快地在看到了王政後,他就被我歸類為「RD(藝術家)型」這個大類了。

從跟他的互動溝通與他對於自己所推出的新產品所顯露出的熱情當中,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他不是單純為了賺錢而進入這個產業,更不是因為市場的熱潮而轉做單車衣的傳統紡織廠。

為了證實自己的感覺跟想法,我到Google去查了一下王政的背景,果然發現他是中國美院廣告系畢業的本科生,跟他談話,他不會顧著跟你談價格、講別的廠牌的缺點,取而代之的,他很開心地不斷把我放在展位外的走道外跟Irene聊,自己就一個勁地衝到展位裡的貨架去找出自己新採用的技術或是新設計拿給我看,很客氣地詢問我對於他們新產品的意見,並且很開心地跟我分享他自己試用的過程跟感想。

 

你有沒有覺得這樣的場景很似曾相識?

看過了許多的商界人物自傳跟創業故事,王政無疑地具有那些後來在產業中發光發熱的執行長們所共同具有的陽光特質:

1.熱愛自己所處的產業,並親身涉入

2.熱愛自己的產品,以使用者的立場去構思並設計產品

3.兼顧到目標消費者的成本考量,不走高價奢華路線,以提供最佳C/P值產品作為對於自己設計上的挑戰跟要求

4.以創建一個可終身維繫情感的創業團隊為目標,而非一個只要求賺錢的商業機器

5.善用「公益活動」及「廠商贊助」來扶植弱勢團體並加深各地單車車隊對於So Bike的品牌認同,進而形成口碑行銷(Word to Mouth Marketing)

 

當然,一家公司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與王政短暫的對話中,Irene與他所散發出來跟Larry Page一樣將「人」視為第一順位的「Google式創業熱情」,已經足以讓我在當天的展場中,直接略過其他優秀的單車車衣設計製造公司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單車走天涯」
2009-05-13 18:11:29

漂亮的車衣,漂亮的Irene~
ㄝ?右肩上怎麼有隻手在比”YA”??

版主回應
那隻手好像正在變速..... 2009-05-14 07:40:24
藍雨 2009-05-12 23:40:25

美女果然比車衣更吸引眼球, 我看我們車隊也辦個車衣美女票選活動好了!! 獎品就用米哈的擁抱跟KIM的外拍寫真抵用卷! 不過先決條件是, 必須要穿爆乳版的車衣(男生是胸肌版的,女生當然要設計爆乳版的)

版主回應
大嫂~

趕快來把藍教頭拎回去~~~
2009-05-13 01:32:29
大jimmy 2009-05-12 18:48:45

你搞錯了啦
搶到頭香的不是他人
就是我大Jimmy
看來我偽裝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