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05:21:25Jason LAI, PMP 則先

[傑哈優質糕點Jaysha Premium Bakery] Part I 來做蛋糕吧!

我要開麵包店了喔?

很想,不過還早的。

你可能聽過我想要做糕點師傅的小小夢想,也可能已經看過前面我在澳洲自己做蛋糕的新聞台文章,雖然那只是用Cole’s超市賣的蛋糕粉照著recipe把一堆東西倒進去翻翻攪攪然後丟到烤箱就完工的速食蛋糕。

今天我們「傑哈優質糕點」要上的是如何裝飾蛋糕。

註:「傑哈」就是傑森(Jason)加米哈(Muxaul),我的英文名字加上我的俄語名字,很沒創意的一個店名,至於會不會開店?Thoughts become Reality!!!

好的,先不要幫The Secret再打廣告了,最近很多身邊的朋友一直被我推薦要去看這本書或是它的DVD,之後我會寫篇文章來專門「推崇」它。

這張照片當然就是我當天跟老師一起創作的傑作。
為什麼不是我自己做的?

你們可以去問問我的同學小草莓跟大寶,其實當天我想要做的蛋糕應該就長這樣子。

你看,多素雅,整個就是很「優質」的「糕點」感。

其實是想到等下自己要把這蛋糕嗑掉,當然不要再丟奶油上去了!

可是老師看它很不順眼,因為其它的小學同學都在自己的蛋糕上面鬼畫符一堆。

喔!不是!是隨興創作。


(對的,當天上課的七八桌同學中,好像只有我這一桌有四個大朋友,其他都是小學生,所以一開始走進教室的時候有一種究竟是根據技能程度分班還是字幾倍發現智能只有小學生程度的大問號外加三條線出現在臉上=________=”’)

所以溫柔的老師發揮三顧茅廬的本事,每次走過我的旁邊就跟我說;「你可以在蛋糕上面做些裝飾啊!我們有幫你準備一些造型巧克力跟糖果。」要不然就是「來!這裡有剛剛教學打出來的橘子蛋白鮮奶油,你可以用來裝飾你的蛋糕喔!」

剛開始我就笑笑的拿著相機跟老師說,「嗯嗯,好,我先幫其他同學們拍照」或是「好好,我先觀摩其他小老師(每桌都有一個糕點師傅做助教)怎麼做。」

結果,後來老師還是「凍未條」看到我的蛋糕那天真無邪、潔白無暇的白晰模樣....

我想,這可以叫做「蛋糕師傅的職業病」吧? -____________-
老師在前面教學,很貼心的把每種材料都標示清楚,因為當天的學生太多是未來的主人翁,所以老師的用詞口語也相當的客製化。

「小朋友~接下來我們要把這個東西叫什麼?(橘子粉~)對!我們把它加進去我們的攪拌桶裡面喔~」

我怎麼覺得我好像坐到時光機裡面回到我小班的時候。@____@

如果我不這麼講,我就跟那些帶著小朋友來,坐在旁邊的媽媽們一樣是以家長的身份出席了,這怎行。

我們先把蛋黃跟蛋白分開,先處理蛋白,再處理蛋黃,然後都攪拌完後,再把蛋白跟蛋黃混合在一起變成做蛋糕的基礎麵糊。
接著老師在蛋糕內底的海綿蛋糕製作示範後,開始教大家怎麼裝飾蛋糕。

首先是把海綿蛋糕放在轉盤上,用刮刀開始上奶油並且修邊~
修好邊後就是裝飾。

上奶油的過程很像小時候在台中玩陶塑時一樣,都是利用轉盤旋轉來保持修整線條的平整,如果沒有這種東西輔助而是人在旁邊繞著修的話,是不可能做出圓形蛋糕曲線的。

大家看完老師的示範之後都躍躍欲試,我也樂得在旁邊幫大家留下今天的剪影。

俗話說:「熟能生巧」,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第一次來上課,老師的手法當然得要是最純熟的,不然樓下賣的蛋糕是哪來的?!

不過,有好幾個同學真的是獨具慧根,在每個人輪流在自己的桌邊重複老師教的技巧時,馬上就有幾位「出淤泥而不染」(哈哈~我還濁清蓮而不妖哩~)的同學展現出他們做蛋糕的天分,看他們的手法,除了技巧有些生澀之外,那個架勢看起來簡直就是一個小廚師。

再來輪到我啦~

在讓大家都表演完後,我默默地開始裝飾我自己的蛋糕。

結果還是沒辦法裝低調,原來大家都在等著看這個大葛格做的蛋糕。

好吧~被你們發現我最後不打算吃它,你們一定是在覬覦我那純潔的蛋糕。

我的蛋糕,被老師妙筆生花地做了一些裝飾。

原來我只打算丟一朵花上去,既然老師已經拿了有顏色的奶油直接從蛋糕的邊邊開始做裝飾,所以我只能認命地繼續完成她在上面留下的花樣....

我算了算,老師好像總共來「拜訪」我的蛋糕五次,前面兩次是「禮貌性拜訪」,從第三次後,每次來就幫我的蛋糕帶來了新的花樣。

後來我索性直接自己自動自發點,開始在我的蛋糕上面大開殺戒,最後老師看了頗滿意,還又幫我加上一些點綴,於是就成了最上面那張你看到的成品囉!

為了證明我今天有來上課,我還在自己的蛋糕上面簽了名,「以示負責」。
那最後蛋糕哩?

Jillian知道我這天來學做蛋糕,本來想要把蛋糕送給她,不然她一天到晚減肥會長不高,雖然這傢伙已經長到170了。

可是當天碰不到她,老師又說蛋糕最好不要放隔天,新鮮吃掉最好。

所以哩~

我就把這蛋糕獻給了.....

沒錯,就是畫面上這位,在這裡工作的李「小籠」先生。



希望他後來肚子沒有拉得太嚴重......


傑哈優質糕點教室,今天就到這邊,謝謝您的收看。

下次我們來做餅乾~




(不要誤會我在這邊好像都在玩,我只是很認真地在過生活,工作當然是忙到翻過來,但是誰規定工作忙就得要犧牲自己應該要放鬆休閒的時間?)

上一篇:Shining star

下一篇:[工作] 什麼是風機?

ALICE 2008-05-20 17:22:27

蛋糕做的好漂亮哦!支持一下!你应该有点天赋哦,要加油哦!相信你会成功的!

2008-04-22 13:33:47

呵呵~~~寫錯了啦~~

>_____________<好無奈喔``

來看你啦喔,比較忙喔.

我這裡正在改版喔,要來看我喔~

http://www.caraq.com/?c=people&u=10195

版主回應
哈哈~

檸終於出現了喔,看來念力還是有用的 :)

上去妳的網站看囉!
2008-04-23 08:14:50
2008-04-02 21:20:00

很不錯噢
Do it youself
很有意義噢
支持下

檸隨便走進來``希望不要介意呦```

歡迎來檸這裡找我玩哦``

版主回應
謝謝檸來這邊走走看看,不過Jason發現一件事情....

檸留下的新聞台地址是「http://http//mypaper.pchome.com.tw/」基本上很難找到你....


不知道現在阿亮還有沒有在電視上幫忙尋人~
2008-04-03 06: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