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3 22:56:03傑生

青青子衿

高中時期 是一個青澀子衿的時代
那一個時代 我們見證了蔣經國的去逝

身著藍色制服的我們 對於他校有著一種莫名的優越
其一是學校制服顏色好看 其次則是校園文風鼎盛
屬於我們共同的記憶是『藍衫人』的雅稱
某種程度貼合著曹操筆下的青青子衿

在那多是眷村小孩的校園環境中
我這本省小孩開始與外省掛有了正式的接軌
他們是一群常幹架 幹到教官都拿他們沒輒的血氣青年
要不就是已經留級到快被退學的劣等生
但屬於他們的血氣方剛 卻掩蓋不了他們對人生的真切感受

因為幹架 他們懂得義氣
因為留級 他們懂得不向現實低頭
滿口的操媽幹娘 卻也能在校刊上表露出令人沉吟不已的文采

是衝突 也是矛盾
但這幫兄弟的人格特質卻是正面且樂觀的
現實予他們或許是一連串的試鍊及捉弄
但在與現實盡量不背道而馳的情況下 兄弟們也一步步的挨過來了

一個兄弟曾在喝了酒後 豪氣干雲的對我喊道:
我就他媽的不信能有人將我搞倒!
當時我彷彿看見了三國時代的曹操
治世之能臣的重生 亂世之梟雄的再現

今夜 我想起的朱天心的“想我眷村的兄弟們”
也低吟起曹操勾勒的“短歌行”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