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23:26:30清心心輕

瑞士行腳之時光遺落在舊街

離開車站、離開熙攘的人群,當路口不再是十字,我的方向感頓失。「也只是繞個圈罷了!」我心想,便隨意走進一條階梯小巷。地圖告訴我,順著階梯向上走,轉個彎就是那紙上的黑色小方塊;穿越了柏油道路與斑馬線,我經過了那黑色小方塊,朝突出的綠色屋頂教堂方向行走,走進了另一條陽光躲起來的巷弄,看街旁咖啡館女侍靈活地打起遮陽傘、排放座椅,等候午時即將造訪的日光。

我繼續往前走,在這一條由土黃色石塊鋪成的道路,兩旁玻璃櫥窗映照著川流的人影,陪襯著以優雅姿態站立的人型模特兒與精緻皮包,這場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時尚發表會,主角是靜止的,觀眾卻是流動的。

在穿越一個又一個的路口、左彎又右彎,我手上的地圖不知已360度旋轉多少次,直到路上遇到的好心陌生人,幫我繼續尋找下一個黑色小方塊,三角形的,看起來像教堂。於是,我從石塊路回到了柏油路,經過了一座橋,看到眼前空曠明亮的階梯草坪,以及一座以拱門、圓形、三角屋頂及Oreo餅乾線條窗戶組合設計的教堂。順著教堂旁的小徑走,我又踩上了石塊小路,盡頭是大樹及乘涼的座椅,一位戴鴨舌帽的男士正看著報紙,而我,一位閒來無事的觀光客也學他坐著,看著眼前舊市區的紅屋瓦,身後是洛桑歷史博物館,微風吹過,時光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