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4 12:47:16Jasmine

睽違十年再進棒球場





棒球,老實說,我略知一二但著實不感興趣,想當年職棒對我們家三位女性來說就如同陽光、空氣、花和水一般不可或缺,也就在那時候養成了我對棒球粗淺的知識和濃濃的情感。

 

曾幾何時,現在的我也和大多數女性一樣,除了國際賽的時候勉強陪著男性友人看幾回重要比賽之外,不僅再也不關心棒球,甚至對台灣的瘋王建民熱潮有點不以為然。

 

再也不關心棒球,是因為當年中華職棒汙辱了球迷,爆發簽賭打假球事件,讓我們傷透了心,猶記當年當全家三位女性對職棒如癡如醉的時候,老爸就提醒我們職棒是打假的,那時我們對他的言論嗤之以鼻。

 

現在,職棒被打假球打垮了,連國際賽都慘輸大陸淪為國恥,我想,台灣棒球這麼不爭氣,應該不會再有人支持棒球了吧,但此心的背後仍是夾雜著不捨與憤怒的情緒。

 

59號應朋友之約,衝著沾過洋墨水的曹錦輝和陳金鋒兩大砲對決,到暌違十年的棒球場看兄弟Vs. La Lew熊。我其實很不情願去,但看在想知道當今職棒淪為甚麼樣的慘狀的份上,就勉強答應友人,但誓死不拿加油棒。

 

到了現場,是全場爆滿的球迷,且居然男女平均,完全顛覆了我對職棒慘狀的想像,想必大部分的人都是衝著曹和陳而去,雖然整場打的仍有點軟弱無力,但基本上到五局過後仍是一場不錯看的比賽,最後連我也拿起友人的加油棒敲敲打打了起來,十年前的熱血依稀回來了一些。

 

結束後我問友人,這樣的比賽報紙會登嗎,友人說「有話題性的比賽就會登,今天這場一定會」。我接著問,平常報紙體育版報導中職和大聯盟新聞的比例如何,他說現在洋基比賽報紙幾乎場場報導,「當然有王建民版面會更大,甚至上頭條,中華職棒,都只有小小一塊」。他說他自己現在也不看中華職棒轉播,但會看大聯盟,甚至會請假看王建民比賽,而我朋友過去曾是La Lew的〝死忠〞球迷。

 

我心想,現在球隊一個個解散,甚至金字招牌的兄弟象都經營困難,之前還傳出解散消息,如果職棒沒了,棒球還能叫國球嗎?更何況,中職也只有一個曹錦輝一個陳金鋒。

 

職棒是開風氣最重要的推手,如果現在剩下的四隊真的有心好好打下去,全民應該再給予掌聲和支持的力量,但是想必現在的球迷是很脆弱的,為了避免再重蹈覆轍,除了中華職棒本身要加強自我管理與維持球迷關係之外,媒體也不能勢利眼,而是必須監督每一個球隊的經營和政府的相關政策,甚至可以在新聞最後播放比賽的精彩畫面,在不損害媒體利益的前提下,想辦法再開全民瘋職棒的風氣。雖然喜愛棒球的人著迷於洋基和王建民,實際上他們更需要陪著全民一起長大的中華職棒來建立他們的信心,畢竟在國際賽上打敗日韓,才是道地的台灣之光。

下一篇:民主與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