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3 16:23:36Jasmine

一場座談會的省思

星期六早上

到仁愛路圓環一動現代化的大樓參加一場探討媒體改革的座談會

三個小時 台上的人講的義憤填膺

台下的人卻一片愁雲慘霧 因為媒體亡國是與會人的共識 

當呂秀蓮拜託大家支持玉山午報 終於贏得現場一片喝采聲 起了振奮人心的作用

這是一場由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北社與台灣教授協會所舉辦

因為金溥聰加入壹傳媒 旺旺集團入主中時 公共電視預算遭到立法院杯葛等事件

讓這些深綠民眾擔憂黨國體制復辟  壓縮民進黨和其他多元聲音在媒體曝光的機會

這些如民視政論節目般的深層蠱惑式的語言 我倒是第一次親耳聽聞

雖然台灣政治控制媒體的問題的確是阻礙民主實踐的一大障礙

但如果只把媒體的可能性框架在政治權力的爭奪上

恐怕永遠走不出仇恨的情緒 沒法拿出真正建設性與宏觀的論點

媒體本來就應該朝向公共化發展 因為他的影響力不假於學校教育

出了學校 媒體是形塑社會化的主要驅動力

但是台灣媒體已踏入資本體制的深淵

現在來談公共化 似乎已不可能

加上過去的政治紛擾 一直如幽靈般的揮之不去

媒體改革 很多都只淪為口號 或是攻訐政敵的藉口 當政權落入手中 又想占為己有 媒體理想性立即煙消雲散

所以 媒體要正本清源 全面發展公共化媒體似乎太過理想

可以做的除了多給現有公共媒體意識型態的空間之外  

首先應該解決族群間的紛爭  提升視野高度  讓民眾了解民主不是民粹

且民主不見得適用在所有的社會系統的任何環節 才有可能以寬大的胸襟去解決媒體的問題

媒體人和民嘴們 該先反省自己  媒體老闆更應該限制某些人的言論 

起於良心 而非金錢 、權力與意識形態  才是媒體改革該正視的癥結所在  

 

terry 2009-03-03 01:39:10

好呀
謝謝

jasmine 2009-03-02 15:27:18

我昨天還去參加一場公共電視的論壇
是卓越新聞和中央社合辦的 一共有12場
我幾乎場場要去作記錄
我覺得內容很有意義耶
如果你有興趣以後把這些消息forward給你

terry 2009-03-01 22:52:05

媒體人和民嘴們 該先反省自己 媒體老闆更應該限制某些人的言論
這我很認同
尤其是民嘴....利用言語的挑撥,愚弄了多少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