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19:05:33jasmine

一月八日

在看完兩個小時四集的sex and the city 後,我決定回到現實。不過我的現實到底是怎麼了?我仔細的看房間四周的物品,每一樣東西,包括從台北帶來的書、衣服、包包和披肩,也看到在志學街上夾來的布娃娃,南濱夜市砸罐子贏來的鹹蛋超人和亮紅猴子。被這些充滿顏色和柔軟東西,我還是感到特別的空洞。

是因為生活不可能像影集一樣,將所有精采的劇情發生在二十分鐘之內,亦或放在一邊仍慘白的報告?咖啡、茶和巧克力這些食物全都透露出個人的焦慮,還是清醒的渴望呢?我決定不想這麼多,開著薔薇之戀的音樂,一邊整理房間。爬上床調整被和枕頭的位置,另外一邊床上的潛水裝備收整好,最後把丟在地板上的雜物塞近櫃子裡。

這一系列的動作,我不得不承認房間變的順眼多了。打開抽屜和衣櫃還是一樣凌亂,唯一的差別就是我現在不會去打開這些地方,找自己的麻煩。我問自己想要什麼,想抽煙沒有打火雞、想寫報告沒靈感、想擁抱沒有人陪、想唱歌卻走音、想離開沒有勇氣、想大哭沒有原因…….,其實也沒那麼慘,只是對目前的生活少了點熱情。

熱情在哪裡沉澱?在不斷不斷的重複做一些同樣的事情時,浪費時間、錯過機會,然後在這裡自怨自艾。我知道自己的染色體裡有一條隱形基因叫流浪,越是漂泊越是堅信自己的方向,現在的日子卻讓我走不出迷惑。在思考走出迷惑的同時,我洗了兩個用過的杯子和重新泡了一壺金萱黑糖茶,並且趁著泡茶的時間在陽台上抽了一根菸,這根菸已經被我含了一天,菸嘴已經濕軟不抽也要丟掉。當然這只是個藉口,事實上我得承認身體每根神經都在提醒我:「需要尼古丁!」。ㄧ個容易上癮的人,如何能避免世俗的標籤,而活在自我享樂的世界,就是建造陽台的美意。因為室友可以很輕易的進入彼此的房間,失去在房間吞雲吐霧的權利,而開啟我在陽台的一片新視野。

當然這篇日記並不是要炫耀我抽菸的癮,或是我掩飾的手段有多高明。而是在泡茶和抽菸的同時,我的腦袋除了貪婪的吸收刺激外,也在運作一些想法。熱情到底在哪裡消失了呢?應該是欲望和壓力有極大的關連。在這裡我唯一的慾望,就是抱抱貓咪、網路購物和每個星期一天的見面。我應該轉變自己的欲望,朝向一些正確、對未來有建設性的方向,例如說:出國留學。另一方面又要壓制自己吃東西、睡眠和菸癮,這些慾念的壓抑並不是要讓自己很病態的瘦,或者換取所謂”美女”的誇讚。而是真的吃太多,太多無法讓自己腸胃負擔的食物,造成了昏睡和墮落。

不過我也承認被叫美女或是被追求的虛榮,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幾乎是所有快樂的源頭。所謂的幾乎,就是承認還沒占有全部,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會是雜誌或電視上的那種美女,就算化妝和裝扮也是勉強不來的(除非整容)。就算終其一身的努力,只能成為所謂的女強人(更高等級是什麼呢?)。需要這麼可悲的去追求不可能頂尖的潮流嗎?還是做自己擅長的、有興趣的事情呢?我擅長什麼呢?給點熱情加上一點壓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