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23:05:14鏡若

【散文】阿伯

  阿伯  /文:陳潔民  2013.05.19

有一次我與媽媽去慈生素食吃飯,看到一位長髮及肩的老先生,他穿得很邋遢,站在自助餐門口,拿著一個碗朝天,只是站著,並不說話,看到有客人出門,他就把碗湊上去,來吃飯的客人,大部分的人走過他的身邊並不理他,不然就是搖搖手拒絕了他。我去買了一個潤餅,放到他的碗裡,用台語對他說:「阿伯,這個潤餅予你食,你毋通夭到喔。」他用感激的眼神看著我,然後說:「小姐妳真好心,多謝妳!」

隔了幾個月,我開車在等一位師姐拿一些資料給我,正好在停紅綠燈,師姐來了,我遠遠地居然又看到這位老阿伯,這次他依然拿著一個碗,可是穿梭在車陣當中向人乞討,實在很危險,一樣沒有人理他。當時我剛好買了飯糰要當午餐,我在車上不方便,就託師姐拿給他,沒想到一會兒師姐又拿了飯糰回來,說那個阿伯不要飯糰,他只要錢

正說著時,那個阿伯向我的車子走過來,我連忙搖下車窗叫他:「阿伯,你佇路中央真危險,你要踦卡路邊咧,要注意安全!」他一見是我,笑了開來,似乎記得我。我拿出飯糰給他,說:「這個飯糰是我給你的!你毋好夭到!」他高興的收下來,眼眶泛紅,還說了一大串的話:「小姐,妳人真好,妳真關心我,妳生得真美,妳這呢好心,以後一定會足好的!」我笑著對他搖搖手,綠燈了,我開車離開,但是鼻頭卻酸了起來。

他其實最想要的,不是別人的施捨與瞧不起,而是有人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