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01:35:30捷思敏

尼斯二三事(2)

圖一 要有太陽 才有蔚藍海岸


蔚藍海岸不蔚藍

尼斯號稱是法國的第五大城,沿海而健,屬於蔚藍海岸的一部分。由於氣候良好,景色怡人,是英國人最愛的度假勝地之一。愛到什麼程度呢?愛到一整條濱海大道就是由英國僑民出資興建,就爲了可以飯後舒舒服服的在一條平整的大道上散步望海。這條路就叫英國人大道,據說在不遠的坎城也有一條像這樣由英國人出資興建的散步大道。

照說,這裏的海景該是美不勝收,藍得無法想像。當然,我很想好好看看,不過剛到第一天,天南地北都搞不清,而且再度累攤了。畢竟長途飛行後的勞累還沒恢復,又是趕一大早起撘6小時的火車,我現在只想快快找到旅店,然後攤平。

第一眼的尼斯是一個很雜亂的城市,這大概是因為正在興建輕軌鐵路的關係,到處都是施工中,柏油路面被挖得坑坑巴巴,好似正在趕捷運的台北。可是細看,還是不一樣的。就說尼斯車站吧,完完整整的保留了一種絕對歐陸的風味。有時想想台北,其實也該是有許多特色建築,可台灣人不愛老東西,拼命追求摩登,所有帶點歷史顏色的地區,通通被歸類為舊社區,落後的代名詞,想起就很是心痛。

不過脫離了大路,小巷弄中的氛圍又是不同。怎麼看,都有點義大利的風格,雖然說,我沒辦法細細區分法義的差別,不過,那種行人散發出來的慵懶和漫不經心,就是跟法國那種精雕細琢的慢不一樣。法國人的慢是當當心心的,目的是表現出一種優雅;義大利的慢很隨興,純純粹粹是一種我行我素的表現。尼斯的味道是後者。在這看不出觀光大城的迫切和急著賣東西給你的商家,每個人都慢吞吞,懶懶的,在這街在這巷,走得快都好像一種罪過。(後來才發現尼斯與義大利邊境只有30分鐘的車程,大概被傳染了吧?)

旅館到了。出乎意外的很有現代極簡風,非常不符合當地氣息。不過床是又大又軟,更令我感動的是他的浴間,好…大…啊!一樣簡簡單單的風格,可是細心之處又很體貼,比如說,放置浴巾的架子是有電熱設備的,所以不管何時取用,浴巾都是溫熱柔軟,這樣的設備我是第一次見到,很多五星大飯店,即使在冬季會下雪的區域,也沒有這樣的設備。(可是尼斯應該不冷吧?有這個需要嗎?)
圖二 小車當道的尼斯


本想趁著這個城市的慵懶來好好補個眠,可林是過動兒,硬拖著我去探險。東張西望,發現一個怪現象。這裏有好多好多的SMART喔!想當初,SMART可是我購車的首選,雖然因為捷老爹以「那不是帯著四個輪子的畚箕嗎?」一句話否決。也許是因為得不到,反而懷有一份憧憬。沒想到在這裡,SMART多得像垃圾,每五部經過我們的車,就有一部是SMART。這次真是讓我一次看個夠,看都看煩了。

在巴黎,我還以為法國人都很討厭德國車,路上怎麼看都是雷諾標緻雪鐵龍,怎麼來尼斯就不一樣了?SMART可還是掛賓士的牌子呢!不過陸續看到一堆小車,比如迷你奧斯丁。大概是因為這裏的道路過於狹窄,所以小車大行其道吧?我還看到心中的另一款愛車,敞篷的雪鐵龍C3。真是好可愛,所以明明燈光不佳,還是謀殺了一堆記憶體。這款車沒有引進台灣,我看也是沒可能引進,只能照照相過過乾癮了。

左彎右拐,也不知林是怎麼帶路的,就走到一條非常觀光客的大街,兩排都是露天咖啡座,侍者親切地在門口打招呼。疲倦的雙腿是很想坐下來的,可是遠遠的就看到路的盡頭……是海岸嗎?是那個著名的、藍得不像話的蔚藍海岸嗎?一股作氣,我們衝了上去,開玩笑,大老遠來就是來看海的啊!(我是說我啦,林是來開會的。)衝衝衝,衝過了兩邊隨意招攬客人的店家,衝過了踩著涼鞋一身休閒打扮的英國觀光群,衝過了很想停下腳步去尋覓咖啡香的念頭,我們就要看到了!那即將從兩旁建築物推擠出的一線天中,釋放出的狀闊美景。哇!怎麼這麼……灰啊!我愣了一下,林也有點獃掉。這是我們千辛萬苦想來看的蔚藍海岸嗎?藍在哪啊?

第一次接觸不太美麗,主要原因是天公不作美,雖然沒有下雨,但是烏雲密佈的天空,讓一整片大海都灰了。算了,反正還要待好幾天,總不會運氣這麼好,天天不見太陽吧?海不藍就算了,人可不能藍(BLUE)掉了。我們開始了浪費記憶體的行動,說不定很少人照到灰的蔚藍海岸呢!
圖三 活潑的義大利一家人和孤單的聯電工程師


林突然賊賊地拉拉我,暗暗指了一個瘦長身材的東方人給我看。我們坐在沙地上,偷偷觀察。這個男子穿的是襯衫西裝褲,背的是很簡單的灰色單肩背包,手上大包小包的紀念品,看起來就像個聯電工程師。孤身一人的他非常有趣,以競走的速度急行向前,來到海岸,再用單手舉起單眼相機(另一手提著大包小包),迅速地喀喀喀,拍了三張照,速度快到應該會失焦,不過也是啦,單眼相機很重,硬要用一隻手拍,可能也只能速戰速決。妙得是,拍完之後,他似乎不屑再多看幾眼真實的景色,頭一扭,再度以競走的速度穿過馬路回到鬧區。我和林極目眺望,也看不見有人等他,急什麼呢?「也許急著回去把相片貼上網,證明已來此一遊吧?」「那很難講,幾張朦朧的照片,外加動人抒情的文字,說不定他會是那個很紅的Justin第二呢?」

大概是懲罰我們講話刻薄,在一長條的大街上,明明就有滿滿的餐廳可以挑,偏偏挑上了一間只能說很糟的店。林點的烤魚還可以,我點的千層麵就真的難吃到不行,很油不說,那個口感還很像浸過泥巴的油條,連味道也像。就是按著觀光指南點的當地名菜,尼斯沙拉,也只吃出沙拉中一堆有點臭的魚。害我只好一直偷喝林點的法國啤酒,一個以四個數字命名的牌子,還不錯,台灣大概買不到。

隔壁桌的觀光客友善的跟我們打起招呼,就地聊了起來,果然還是英國人。這裏的東方遊客不多,我們大概勉強算稀有,旁邊那個一直用女高音唱歌的東方怪老頭不算。在尼斯5天見到他三次,每一次唱的都是同一首歌,應該算是學藝不精的賣藝人。

很不滿足的填飽肚子,我吵著要吃在書上看到的鷹嘴豆餅。繞來繞去地找到了,我又打了退堂鼓,只因為它原來是鹹食不是甜食。林認命的買了冰淇淋甜我的嘴,一路慢慢地往旅店的方向晃。夜色已經深沉,離了鬧區的街少了遊客,變得很安靜。林牽著我的手,我的手牽著冰淇淋,蹦蹦跳跳的鬧個不停,奇怪,在這個懶散的城市裏,我怎麼好像興奮了起來呢?
圖四 可怕晚餐

上一篇:尼斯二三事(1)

下一篇:尼斯二三事(3)

捷思敏 2006-07-18 00:03:45

ㄟ 我爹的形容詞都蠻狠的
MINI CO被他形容成卡車頭的醜車
他喜歡LUPO 不過被我嫌是壓扁的火柴盒

要聽更多嗎
他對我們兄弟姊妹交的男女朋友形容才爆笑
我的眾男友們是土豆土匪 林是大冬瓜
我哥的眾女友們是洗衣板和 一根筷子上插著貢丸

ㄟ...
這樣有點概念知道我老爹有多難搞了嗎

亦軒
是還蠻幸福的
只是我都沒把苦說出來阿
最近算算
再二個月我們交往就滿一年了
可是能夠手牽手的日子
大概不到2個月
唉....
BY THE WAY
那條魚沒啥味道
所謂的還好...
祇是能吃而已
哈哈

捷思敏 2006-07-11 23:44:01

亦軒

不會不爭氣
那很正常阿
不然你以為我怎麼會想嫁

KIMY
我爸講那些話時我也哭了
還要硬忍著不讓掉...
差點就想不嫁算了

Kimy 2006-07-05 21:09:45

看不出來你爸那凶狠的外表之下,竟然是那麼的”古靈精怪”..<你爸要是知道人家這樣形容他..可能會很氣很氣吧..:p>

從他口中吐出的稱讚,我可以想像--是少的可憐..不過,他還是有賺人熱淚的時候<對林說的”我這女兒”的那番話>

不過,也不得不承認,捷爸說的形容詞,也挺有一針見血的感覺!
雖然是很毒辣啦..但是超逗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