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02:38:12捷思敏

結婚瑣事(一)

圖一 在巴黎的無名咖啡店喝咖啡


結婚瑣事(一)

林這次回台其實主要任務有三,最重要的當然是跟捷老爹橋定大小事,這個部分算是有個眉目,起碼雙方家長接上頭,之後方便自己聯絡,林功成身退,可以下臺一鞠躬;再來就是,林想送我一份生日禮物,不過這份生日禮物需要捷老爹點頭我才可以收,所以,林還是得再上捷家大門,博得捷老爹歡心,否則他那個可以說是圖利自己的禮物大概就送不出去了。這部分倒是出乎我意外的沒有被刁難,順利過關,真是奇哉怪也,老爹轉性了嗎?第三件事雖說比起來最是枝微末節,不過卻是與我個人情緒貼身相關,話說來就長了,且容我慢慢稟告。

兩個人在台北結婚,一個人遠在紐約賺錢,另一個人在台北家中閒閒沒事作,你想想,結婚大小事由誰包辦?想當然是那個無奈的大米蟲。倒不是說我做不來,畢竟大大小小的活動也辦過好多了,小小一場婚禮沒什麼難的;重點是情緒問題啊!君不見,在T牌或 “MONEY” ON FIRE前去看婚戒的,哪個不是成雙作對?再說,就是在中山北路婚紗街,來來回回也都是儷影雙雙。想到我要一個人看喜餅,一個人挑婚紗,一個人找場地……就有點想哭的感覺。

好不容易在友人和長輩的勸說下打起精神,在一堆”一個人作的事”中間發現一個我比較會有興趣的東西,就是挑婚戒。本來嘛,並不知道挑婚戒的有趣,印象裏婚戒長得不都一樣?鑽石、六爪或四爪鑲嵌,有點無聊的那種嗎?了不起牌子不一樣,價錢跳幾等,或鑽石幾克拉,等級怎麼分,這類不太好玩的事。經過解釋之後,才知道,一來,沒人說婚戒一定要鑽石,紅寶綠寶藍寶都可以,這樣看得範圍就大多了;再來,就是鑽石婚戒,也種類繁多,不是想像中那種光禿禿一顆,對我沒多大吸引力的六爪鑲嵌法。開始逛婚戒才剛剛逛出一點興味,已經在幻想鑲嵌的功夫要如何如何細緻,戒台設計要怎樣的富麗華貴,至於大小等級我反倒不很在乎,反正婚戒又沒什麼可能變賣,管他大小,跟別人不一樣比較重要!沒料到呆頭鵝林硬生生把美夢剪斷,跟我說他早已經買好了……都是因為這樣啦!害我對求婚有那麼多期待。

大概爲了補償我,林本次回來的第三項大任務就是陪我儘可能的看結婚事項。婚紗就在我衝動的個性下,只花了一個下午,嚴格說是兩個小時,就確定了,所以第二天就去下訂,如果最後的感覺很糟也只能認了,哈!誰叫自己做事不經考慮。不過不經考慮的事情可多了,比如說吧,結婚場地。
圖二 無名咖啡店看向外面的巴黎街頭


相信沒有人連結婚場地都只看兩家就決定了。偏偏在下我就是,原因依然只有一個字──懶。林很早就開始問我,想辦一場什麼感覺的婚禮?我當下的回答是,啥?我沒想過耶!林的反應是不可思議,大概是看電影中的毒,老以為所有女生都在五歲那年開始鋪陳她們的婚禮,婚禮的盛大、細節的繁複和裝飾的華麗隨每一年的流行而有所不同,唯一不變的是越來越複雜,越來的越難以負擔。可能是身邊從來沒有閨中密友找我談過這檔事,她們不是雲英未嫁就是早知道我少一根筋,所以比較男子氣概的我很少,應該說是沒有想過婚禮這回事。自從林問我,我才開始認真想,我要怎樣婚禮?

想了很久,決定了基本方向。我想我要的是不一樣的婚禮,但又不是太譁眾取寵、標新立異的那種。簡單說,也許有人認為盛大的婚禮才熱鬧有面子,可我是頂頂懶的人,人一多事就雜,空氣就濁,場面就亂,人多要幹嘛,也不見得所有認識的人都想來參觀婚禮吧?所以囉!第一點就是希望人不多。再來場地要寬廣,我大概是有密室幽閉症的附屬症候群,自己一個人關在小房間我是欣然接受,不過跟一群人關在一間不夠大的房間我就要窒息,所以場地最好大一點,天花板最好挑高一點,頂好是戶外。至於用餐方面,我還真想辦個茶會就好,找塊漂亮的花園,也不擺什麼坐椅,大家站著走來走去,我還可以多點機會跟朋友親戚們說話,也方便一些怕生的朋友跟我祝福完就可以悄悄的閃人,我自己是吃夠了那種滿桌人無一識的無聊喜宴,講話不是話不投機,不然就是年紀不對,一桌子的氣溫冷得可以穿大衣,卻還非得吞完一桌菜,等著送客時跟新人講上話,表示來過啦,才能走。將心比心,何苦讓好友受這種活罪。只是想歸想,大概也知道過不了長輩那一關,在這裡吐吐苦水,奇怪了,結婚難道吃最重要嗎?

再來,我可不要換裝娃娃那一套,左換一件,右換一件,光換衣服就累死了,飯也可以不用吃。那種新娘不就是一直面帶笑容不吃不喝,跟一堆不相干叫不出名字的人敬酒;不然就是當MODEL傻笑著讓人拍,拍完了白紗還不夠,敬酒時再來一張,送客更是不能忘,大概婚結下來,眼睛也被閃光燈閃瞎個三天不能視物。更不要一堆與我素無瓜葛,我只在報章雜誌電視裏認識他,他只在結婚當天新人名單上認識我的大頭上台發言,這種演講向來不討喜,不是內容無趣到讓我想打瞌睡,就是笑話低俗搞得整場尷尬,難得有一兩個真有幽默感的,又不會控制時間,長得讓賓客坐立不安,哎呀,何必!至於無聊的遊戲抽獎,拜託,又不是同樂會;還是可怕的魔幻上菜秀,我在作歌舞表演嗎?當然通通不要!就說了我懶,最好就請一個朋友當主持人,作最簡單的司儀職務,至多就是有個小舞池,捷老爹一群很花稍的朋友可以來點交際舞助助興幫助消化(也不知道她們怎麼忍受老爹這麼久的,呵!),大家很愉快的喝酒吃菜,插科打渾,頂頂好的是我這個新娘子可以無拘無束,在維持基本形象的情形下還可以跟三五好友在宴會之後來個小酌。
圖三 著名的花神咖啡館樣式特別的燈


林很有趣,當他聽到了我描繪的婚禮藍圖,左思右想,說話了:你這不就海外婚禮最適合?甚至還想好了地點,說是乾脆去希臘結婚,藍天白雲,藍海白牆,一大片的藍與白,他可以穿藍衣,我可以著白紗,融入一片藍白的天地之中,浪漫到愛琴海去。怎麼不心動呢?我也左思右想了好一陣,只不過還是得澆了他一盆涼水,兩個人之中總要有個人現實點吧?這麼遠,花費怎麼計?假期怎麼請?那關島巴里島呢?林又問,這個旅行社就有配套,要付的價格清清楚楚,路程近,異地風情也夠,想想關島的情人教堂,玻璃製成透明無垢的禮堂,站在神壇前看到的不是耶穌十字架,而是玻璃牆後藍成一片的海和天;更近的巴里島,在夜幕低垂的泳池畔,在星光燦爛的天幕下,火把迎接著印度教的新娘,閃爍的火光掩映著刺繡精緻曳地的黃沙龍,新娘厚重的眼瞼沉沉地睡在飛金的臉龐上……

唉,怎麼說呢?海外婚禮是省事又羅曼蒂克,可以想見回味起來一定也很美,說不定還可以婚禮蜜月一起辦,簡單又可以促進兩家人交流。可就算是只請至親,現在的人,工作的請不了假,帶小孩的帕遠閒麻煩,家裏有養貓貓狗狗託不到人照顧,月光族捨不得也不想花這個錢……別忘了我還有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奶奶,受傷的腳還沒好,又吃不慣外國食物,還是趁早放棄,雖然說,也是作了三兩天的挺美的白日夢。

回歸正道,我隱約記得亞太會館的飛馬廣場似乎有戶外場地,可一直意興闌珊懶得看,倒是同事準備在麗庭莊園結婚,通知了我一聲,想想在內湖,離我家可近,順道就彎過去。看了就中意,並不是設備多高級,服務多熱心,純粹就是圖他新,還沒什麼人知道,也許別人的賓客不至於太多,勉勉強強可以跟心中的構想畫上一點等號。不過,也不能我一人就決定,所以這次林回來,我們就先去這一家看看。服務顯然是進步了,一來就先幫我在在他的小禮堂前拍張照,錶好了框給我們當個紀念,價格是稍稍高了點,可也還不離譜,重點是,林也喜歡那裡,主要爲了它每一個廳別獨立,又都有一個小小的戶外場地,總共不過四個廳,就是全租出去,應該也不至於有客人找不到場地,用餐附的紅酒味道還可以,何況又有一個小禮堂可以行禮,所缺的就是可供住宿的地方,咬一咬耳朵,想想了不起多付一晚上飯店錢,所以這一來,兩個人都點頭,過程快速的幾乎跟決定婚紗的舊事一樣,只再聊備一格地去看了飛馬廣場,就決定了麗庭莊園。(未完待續)